股票

繼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聲稱美企稅率砍至21%的利多、美股尚未反應完畢之後(見此),避險基金集團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Ray Dalio也表示,稅改將促使美股大漲,現在還握有現金的人、未來將會覺得自己相當愚蠢。不過,向來看多美股的Leuthold Group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卻警告,投資人太過樂觀,當心美股今(2018)年「恐怖拉回」。

CNBC 23日報導(見此),Dalio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受訪時表示,美國正處於「金髮女孩經濟」時期(Goldilocks Economy,形容成長優於趨勢、通膨偏低的經濟環境),不但通膨不是問題、經濟也頗良好,同時還有稅改帶來大量刺激,而銀行、企業和投資人的現金湧入,勢必會促使股市大漲。

Dalio表示,目前還有大量現金還未進場,未來市場將被現金淹沒,假如現在還擁有現金、未來恐會覺得自己太愚蠢。

那麼,股市面臨的最大風險是甚麼?Dalio認為,聯準會(Fed)若把聯邦基金利率調高100-125個基點,資產價格將會應聲走軟。

路透社報導,LPL Financial統計顯示,標普500已連續396個交易日未曾出現過多達5%的修正幅,為史上最長。另外,過去468個交易日以來,有467日收盤跟歷史高的距離低於5%。

向來看多美股的Leuthold Group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說,在本波復甦中,從未出現過像現在這樣的情況,不但市井小民(Main Street)過得不錯,全球經濟也逐漸復甦,且至今仍無會促使投資人重估市場的嚴重通膨或利率問題。


不過,他警告,隨著美股續漲,挑戰也會愈來愈多,這可能導致股價拉回,一旦如此,修正幅度應會相當大。

CNBC報導,Paulsen 23日在受訪時並說,企業、消費者和投資人爆發了樂觀情緒,人們把市場估值推得太高、完全忽略利空,2018年美股可能會有「非常恐怖」(very scary)的拉回走勢,預測跌幅將接近15%。他直指,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股票本益比偏高、經濟和企業盈餘無法持續帶來驚喜,將導致股市重挫。

然而,他不相信這是經濟將陷入衰退的徵兆,預期全球同步復甦、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推出對企業友善的政策,將讓美國未來幾年不受衰退威脅,因此股市若有拉回,會是極佳的逢低進場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