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票 股市
圖片來源:photo-ac.com

首先要先強調兩點:

第一、以下純粹只是賤芭樂以「不理性的感性」所做論述,因此沒圖沒表沒數據;
其次,大大們所提及的產業譬如AI,雖然不是賤芭樂心中所想(那些產業我涉獵尚淺、知之不深,便不適合提出個人意見),但那不表示它們就不是未來的熱夯產業喔,千~~~萬別誤會。

OK,不理性的產業評估,開始……(輕鬆點看就好,別太嚴肅)

現代人早上起床一睜開眼的第一件事情,不是伸懶腰,而是立刻拿起枕邊的手機,用仍睡眼惺忪的眼睛盯著螢幕,看一下LINE,看一下FB,看一下APP,看一下…然後才起身下床,移步進廁所準備盥洗,但依然還是會帶著手機,無論是刷牙、小便甚至大號,仍繼續盯著手機,還是看一下LINE,看一下FB,看一下APP,看一下…直到真的快來不及了,才趕快穿衣著鞋準備出門上班(眼睛還是盯著手機螢幕)……

如果是騎機車或開車,遇到紅燈時,現代人完~~~全不會浪費時間,立馬把手機拿起來看,看一下LINE,看一下FB,看一下APP,看一下…等到閃綠燈或是後方駕駛按喇叭了,大家才會很不情願的暫時收起手機繼續騎車開車(甚至有些開車族都是邊開車邊看手機,對吧)。

如果是搭公車搭捷運呢?呵呵,那更不會客氣,從等車時到上了車,無論有座位還是得站著,現代人的動作都一樣,手機絕對不會放下來,雙眼始終盯著螢幕,手指永遠滑個不停,雖然偶爾會稍微擔心一下上班時間會不會遲到,但手機的內容吸引力絕對遠超過時間的緊迫性,就算快遲到了,待會得跑起來,但還是要看手機……

車停好了,出車站了,從走路或小跑步到進電梯到坐上座位,現代人依然不會浪費時間,手機還是要繼續看繼續滑,除非是要開會或跟客戶談生意,不然即使是工作中,大家依然不會忘記手機的存在,不管有沒有簡訊,無論有沒有人LINE,大家都會不定時的看一下或滑兩下手機……

好不容易等到中午放飯了,從呼朋引伴去外面覓食、沿路找哪家店比較空、坐上坐位準備點餐、餐尚未送到時的等待,吃飯喝湯的過程,吃飽買單準備離開,自始至終,現代人的眼睛都不會離開手機,甚至寧願用不靈活的左手拿湯匙吃炒麵,也要空出靈活的右手滑手機……

下班囉~~~從整理東西、離開公司、騎車、開車、走路、小跑步、買晚餐、回家、脫下髒衣服、一屁股坐上沙發、吃晚餐、看電視、看電腦……總之所有的行程(除了正在洗頭洗澡的當下),都伴隨著一個共同的動作,就是眼睛都不會離開手機,手指隨時都會滑兩下,即使到了真的該睡了,手機還是得邊充電邊開著,因為手機上的電玩遊戲可以繼續跑,就算主人睡了,電玩的武士英雄依然會繼續幫主人打怪攻城搶寶物……

假日,無論是待在家還是出門,其實差別不大,因為現代人的眼睛與手指,早已跟手機產生無法分離的糾結,就算已身在山裡、在海邊、在風景區,但比起看雲、看浪、看花樹,大家更常看也更愛看FB、看LINE、看APP……

以上有限定對象嗎?呵呵,沒有ㄋㄟ。無論是帥哥美女、紅男綠女、曠男怨女、宅男腐女,不管是8歲的童稚幼兒還是80歲的垂垂老者,都不影響上述的情境的發生,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大人帶小孩出去玩?大人通常只會有一兩分的關心孩子,但八九分的注意力會是手機;小孩跟大人出去玩?除非還只是幼稚園年紀左右的孩子,不然越大的孩子,同樣也是只有一兩分的心力在玩,八九分的注意力仍在手機。

一直盯手機滑手機,對眼睛、肩膀、頭腦、甚至全身都不好?呵呵,大家不但都知道,而且非~~~常清楚,甚至都已經眼茫、肩痛、腰痠、背歪,但現代人仍然是它痛任它痛,老子/老娘只要一口真氣足的……一機在手、一機無悔!

大立光重挫?鴻海大跌?台積電修正?物價嚇人?工作不穩?薪資太少?一例一休?同性婚姻?環保議題?兩岸緊張?政黨惡鬥?國際動盪?呵呵,對現代人而言,這些問題其實一~~~點都不嚴重,甚至連是個問題都稱不上,因為就算發生或面對上述狀況,頂多讓現代人心裡有點苦悶不舒服,但若真的發生「不能上網」這件事,那才是真正讓現代人肯定痛不欲生、生不如死,足以動搖國本、民怨沸騰,甚至引發暴動、陷入戰亂的大~~~事,亦即勞資協商可以斷、兩岸關係可以斷、客戶往來可以斷、馬路交通可以斷,男女朋友可以斷、夫妻姻緣可以斷,甚至手可以斷、腳可以斷,但……

網路,絕!對!不!能!斷!

這些狀況未來百年會改變嗎?嗯,不會ㄋㄟ,賤芭樂不但不認為會稍減,反而只會更明顯、更嚴重。試想,當現在的5歲孩子都已經開始看手機、滑手機、用手機配飯吃(甚至筷子都還不太會拿,就已經能靈活的滑手機了),然後要求或期待他/她們長大後,便會跟手機劃清界線斷捨離?呵呵,雖然這一篇是無圖無表無數據的非理性評估,但賤芭樂也還沒理盲到做出這種無知的推論。

寫這篇PO文時,咖啡廳對桌剛好是位媽媽帶著應該只有3、4歲的小男生,您要不要猜猜看,母子兩個人在幹嘛?呵呵,叮咚叮咚,大大們猜對了,媽媽很~~~認真地低頭看手機滑手機(偶爾會出個聲提醒孩子吃一口麵包、喝一下果汁),小男生更~~~認真地低頭看手機滑手機(偶爾會很不甘願地吃一口麵包、喝一口果汁)……

所以囉,賤芭樂才會有這個自詡絕對不會有差錯的投資決策:網路通信的系統產業,對賤芭樂而言它們比毒品更可怕、更可惡,但它卻肯定是未來百年最熱、最夯,最值得投資,有機會賤芭樂一定會進場大買的產業股,三大標的當然就是中華電、台哥大與遠傳!

報告完畢!

喔,至於什麼時候叫做「有機會」賤芭樂一定會進場大買?那得從財務報表的四大表去推估它們的價值(而非價格)囉,找時間賤芭樂再聊吧。

本文獲「芭樂園-長知識與漲財富的園地」授權轉載,原文:比毒品更可怕,但它肯定是未來百年最值得投資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