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曾50小時工作不休息,只為扛起生活家計

唐從聖:感謝失智父母 讓我參與人生選修課

「各位朋友大家好,謝謝大家今天的到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我過去8年來,照顧父母的心得與經歷⋯⋯」收起平常舞台上的浮誇與嘻笑,站在舞台上的唐從聖,不再是那個踏入演藝圈16年,橫跨主持、唱片、戲劇編導的全方位藝人「從從」,而是一個叫做「唐從聖」的演講者,雖然一樣站在舞台上,但卻不是表演,而是誠實分享自己的人生。

過去1、2年來,唐從聖在忙碌的工作行程中,堅持每個月空出1、2天跑遍全台,進行他口中的「演講分享會」,對象包含學生、有心踏入劇場界的社會人,甚至是失智失能被照護者的家屬,他的演講主題包羅萬象,有時談夢想追逐或笑談演藝人生,但是最常分享的,即是他照護失智失能父母8年來的點點滴滴。

唐從聖說,每次接到演講邀約,他都會認真研究主題、準備內容,不熟悉打字的他,還會央求經紀公司同事,幫他修改投影片到凌晨1、2點,花的心力甚至比拍戲、表演還多上數倍。即使演講完還要趕去拍戲,行程滿檔,但他仍堅持不懈。記者不禁好奇地問他:「你行程這麼忙,為什麼要做這些?」他一臉正經地回答:「因為這些演講分享,對我來說,是一種救贖,累積一股正能量,帶我走出父親過世,以及長年照顧家人的壓力。」

 

情緒課題》
壓抑照護壓力而幾近崩潰
藉傾吐與聆聽紓解負能量
8年前,唐從聖的父母親陸續出現失智現象,他月花數十萬元,一口氣請了6、7個看護,為父母親建構24小時不中斷的防護網。

除了支付費用,他也抽空陪爸媽看診,當他們因突發狀況緊急住院時,更是盡心從旁照顧。而努力工作、照護家人的他,表面上看似開朗,卻因長期照護的壓力,累積「為什麼這件事會發生在我身上」的負面想法,緩步地逼他陷入崩潰邊緣。

但因為從事的是帶給人歡笑與感動的演藝工作,他知道,自己不能、也不該把這股情緒表露在外,只是不管他再怎麼壓抑,難免有守不住情緒而潰堤的時候。

唐從聖坦言,這些年來,他常一個人關在自己房間裡不開心,唯一一次在外崩潰,是有次要進棚錄《全民大悶鍋》時,「邰哥、郭哥(編按:指同節目演出的邰智源、郭子乾)都梳化好,結果姊姊打電話來,告訴我媽媽失控不開心,我一邊講電話,一邊工作人員又一直催著我上台,急躁的情緒一上來,當下就拿著電話大吼:『有妳跟看護這麼多人,竟然搞不定一個媽媽,你們在做什麼啊!』」

當唐從聖大吼完、怒把手機摔在地上,回過神來,才發現攝影棚的空氣凝結無聲,大家的眼神都像刀鋒似地往他身上射來,他才知道,自己身上的負能量已到臨界點,甚至影響了身邊的工作同仁。

他急忙擺出笑臉向所有人道歉,並且就此學到,照護父母的龐大壓力,已累積成一股負能量,必須適度移轉才能解決,於是他開始修正心態,告訴自己:「如果你沒辦法適應外面世界的狂風暴雨,請訓練自己內心的風平浪靜。」

所以他慢慢透過採訪、演講,分享照顧失智父母的經驗,接觸與自己有相同情況的家屬,了解他們的故事,藉由傾吐、了解他人故事、轉念正向思考,協助他排除負面思考,走過沉重的照護壓力。

財務課題》
兩度在股市跌跤慘賠800萬
改用保險與基金穩健理財
而除了思想上的轉念,曾經歷的投資挫敗,及照護父母每個月須支出的龐大費用,也讓唐從聖改變自己的投資行為。16年前剛入行的他,因為想趕緊在演藝圈出人頭地、多賺點錢,勤接通告增加曝光量,還曾因為拍戲、主持滿檔而長達50小時沒休息,差點出車禍掉下山谷,但是這些辛苦賺來的錢,卻因一個「貪」字,讓自己慘賠800萬元。

在剛出道3、4年時,唐從聖在休息室聽到工作人員在談股票明牌,他試了幾次後發現,這些明牌表現真的很不錯,「想想看,投100萬元進去,(1根)漲停板,就能創造6萬多元的收入(編按:當時股票漲跌停幅度為7%)!」於是他在拍戲之餘,勇敢「錢」進股市,但只想著股票會漲停,卻沒想過股票也會跌停,結果慘賠400萬元。

不過,靠著演藝工作穩定,過了3、4年,他賺回這筆錢後,又開始手癢,打算再進股市探探。只是這回他學乖了,先研究朋友介紹的個股10個月,確認表現與朋友說的內容一致才出手,沒想到才剛進場,就遇上2008年金融海嘯,台股大盤指數從9,309點一路狂跌近半年,來到最低點3,955點,也讓他再度慘賠400萬元,手邊可動用資金幾乎歸零。

幸好,過去因人情買的儲蓄型保單,救了他一命,讓他可以用保單質借,度過日常開銷與家庭生活,加上父母相繼須長期照護,需要穩定的財務狀況,於是他改變自己的投資習慣,不再積極躁進,而是以穩健為主,例如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長期投資,也不再盲從朋友介紹,而是先參考理專的建議,並觀察市場趨勢,設下股票型基金獲利15%、債券型基金獲利8%贖回的停利點,讓辛苦拍戲、主持的收入留在身邊。

也因為父母老後失智失能、需要他人長期照護,更讓唐從聖正視風險的重要性。剛出社會時,他先替自己規畫了壽險、意外險、醫療險與癌症險,這1、2年也投保了長照險,他說:「這是給自己的保障!因為我有親身體驗,所以我知道保險很重要,老了萬一需要人照護,我不必麻煩別人或兒女,靠過去的規畫就可以!」

現在的他,父親走了,但仍有母親要照顧,透過這幾年的磨練,讓他更能從負面能量中走出來,不論在心態或經濟能力上,都更有彈性與餘力,面對不可知的突發狀況。

當記者最後問到,照顧父母這些年,對他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唐從聖冷靜又不失溫度地說:「這是一堂人生的『選修課』,每一位為人子女,都有機會參與到這堂課,有些人可能遇不到,有的人則是一遇上就不知道何時會結束。很多人看到的課程內容,認為是子女與父母互相折磨,但我看到的,是彼此間互相琢磨,它會磨練你的耐性、包容性、危機處理能力,我很感謝上蒼,讓我有機會與父母一同參與其中,如果你跟我一樣,遇到了,就認真的修好這個學分吧!」


小檔案_唐從聖

出生:1970年
學歷: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
經歷: 主持人、演員、歌手、配音員等


返回 三大面向解決長期照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