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我有個朋友,每天出門都要揹個好重的包,手上還要提著袋子和飲料瓶,看來就讓人感到沉重無力。

有天好奇,我要他把背包打開,想看個究竟,到底有什麼重要的家當,一定要每天這樣揹來揹去。刷一聲把背包打開,撈了半天,哪裡有什麼貴重物品,不就是一些吹風機圍巾摺疊傘護唇膏防曬油酸痛貼布和眼藥水,其中最重的就是一個小豬存桶。

我翻了白眼罵他,哪有人帶了冬天護唇膏同時還帶防曬油的?難道他的冬天和夏天是同時存在?小豬存桶貼身帶進帶出,難道裡面的銅板都是比特幣?

問他為何要如此折磨自己,他只說沒帶這些就沒安全感,純粹是心理需求。

前幾天我的朋友通知我,他已經正式戒掉到星巴克喝咖啡,也剪掉了信用卡,因為,他和老婆立志要存到一百萬元,5年內買房。

我又翻白眼罵他,一百萬到深山買靈骨塔還夠,要買活人住的,在新北市起碼要自備500萬吧!

說來悲哀,儘管我們有手機電腦各種參考書和一堆專家,但大部分人的投資理財,都還是以心理需求來做出決策。

沒錯,我要說的是,在少子化加劇,繼承屋過戶件數逐漸比首購屋還多,加上新建案開價也比中古屋低的現狀,還有人為了買房把自己當成囚犯一樣過日子?

說穿了他們之所以想買房,就像我那個出門要把全部家當揹在身上的朋友一樣,都只是心理因素,完全不符合市場趨勢和自身的經濟弱勢下,該做的決策。

市場的多空其實很簡單,講求的就是供需二個字。

當供給愈來愈多,需求愈來愈少,也就是人口老化和少子化,加上社會上的中堅消費族群的薪水愈來愈低,連自己都養不起,還談什麼買房。

未來5~10年,房價還是會下修,而且很多房子沒人住,租金也會往下跌,居住正義終於降臨台灣這個鬼島,實在犯不著為了一個心理因素,就跳進不動產套房,把青春和資金套在房子裡,還要付利息給銀行。

更慘的是,根據媒體報導,目前的中堅族群,也就是差不多25~45歲這批人,是市場主要勞動供給來源,也是消費力最旺的族群,卻有四成的人,薪水都在2萬5千元以下,而且七成是單身。

大家想想,薪水2萬5千元,除了繳手機費吃魯肉飯喝珍奶和付房租以外,還能做什麼更多消費?

不用說買房了,恐怕連腳踏車都買不起。

再來,未來5~10年間,這些人不結婚不成家不買房,當然也不會往上承接現有的房價,請問房價要用什麼撐在原地?竹竿或千斤鼎?

更慘更可怕的是,由於出生率創新底,20年後,這些稀有的小孩長大成為中堅分子,他們每個人恐怕都要買十間房以上,才能消化完供給過多的空屋,才能讓房地產有正常的買賣交易,不會變淒涼鬼市。

但你想,這些小孩又不是個個都是億萬富翁,怎麼可能買那麼多房子?

說白一點,以後你要住什麼房子都有,不但租金低,搞不好一堆廢棄空屋,只要你自己打掃,沒人來抗議,就可以住進去,連租金都不用付。

就像日本經濟和房地產泡沫化後,加上人口老化,除東京大阪外,市郊一堆空屋廢棄屋,送人都沒人要,台灣幾年後恐怕也會變成這樣。

過去,有房是有產階級的表徵,在親友面前可以很臭屁,每當拿單子去交房屋稅地價稅,連超商或銀行行員,都要對你投以按三個讚的目光。

但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幾年前,有個公司主管嘲笑一個來面試的36歲男人,都娶妻生子了還在租屋。結果當然引起很大的迴響,不少網友罵這位主管不食人間煙火,但也有不少網友為36歲無產階級的未來感到憂心。

現在不同了,如果你年紀輕輕就有房,不僅薪水全要交房貸,不能喝咖啡出國吃大餐看電影和買遊戲機,還要交貴得嚇死人的管理費。每當接到偷偷漲價的地價稅房屋稅,心律就開始不整,加上房價愈來愈低,想賣又賣不掉,從心理和財務來說,有房的人反而才真的是弱勢苦主。

2年前我就一直勸大家,小心房地產泡沫化。

感謝老天,讓我在今年初就順利賣掉房子,脫離被房子綁架的弱勢苦主圈。

雖然不要買房這議題,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但現在連媒體和房屋移轉資料,也呈現繼承過戶數量上升的事實,我實在不能不勸,那些低薪又有投資心理障礙的朋友,本來就是經濟弱勢族群,就不應該買房子,硬要揹了個房貸來毀掉自己的青春和人生。

現在房價無限下修趨勢已成形,你們更不該僅為了心理因素,而傻傻地跳進不見天日的地牢,在低薪循環中永世不得超生。

總之,房價還在修正ing,而且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卡住資金和揹債用的。切記,市場趨勢的力量一旦形成,再有錢的大戶也無法翻轉,千萬不要伸手接刀子,只要你有足夠現金,房子用租的,反而可以過個幸福人生,幹嘛作踐自己?


作者介紹_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資深投資人和專職寫作者。

 「狄驤」粉絲團

「資本主義的1001夜」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