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
圖片來源:photo-ac.com

近兩年新興起的直播,多以極快的速度滲透到你我的生活中,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擁有一台行動裝置,就能將最即時的影音傳送給全世界。這波「直播運動」不僅是在網路重度成癮的年輕族群中流行,同時也席捲了各產業界,讓許多企業都趨之若鶩,深怕自己被趨勢拋下。

《這樣玩直播 素人變網紅》作者于雷霆觀察網路趨勢多年,他利用生活中發生的例子,深入淺出分析多個中國知名影音直播平台的成功之道,同時也詳盡介紹直播技巧,除了讓一般大眾了解,如何運用直播進行成功的行銷外,還要讓許多不看好的人知道,直播行銷不是「燒錢大戰」,而是一場場科技與創意結合的完美演出。

于雷霆觀察到,走秀、演藝、體育、電競、教育以及明星等各類直播型態逐漸興起,各產業龍頭都嗅到了其中的商機,紛紛加入直播混戰。現在,直播的烈火已經蔓延到旅遊產業,旅遊網站紛紛嘗試直播。「直播+旅遊」成為各大旅行社的新一輪淘金盛宴。

互動+推廣+銷售
直播行銷一次完成

直播正在改變人們獲得和交流資訊的方式,旅遊產業紛紛加入直播領域,也是希望能透過直播,把握消費者心理需求和獲得資訊的習慣。就像之前消費者習慣透過電視、網路獲得資訊,企業就在電視和網路上投放廣告一樣。

除此之外,旅遊產品與直播自然而然的合作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對旅遊產業而言,傳統行銷方式通常只有使用風景照、旅遊宣傳影片作為主要的行銷手段,消費者很難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然而,影音直播則可以讓消費者更加清晰、全方位地感受到產品特色,進而增強體驗的欲望。同時,直播也可以讓消費者即時諮詢和回饋出發前的問題。

2016年5月8日,「途牛影視」攜手「花椒」,全程直播王祖藍夫婦在馬爾地夫見證集體婚禮,直播累計觀看人數達400萬;2016年7月,途牛與「一直播」合作,全程直播「林志穎與粉絲嗨遊歐洲」;2016年8月9日,途牛中信七夕「為愛包島」,百對新人齊聚馬爾地夫拖尾沙灘直播。

于雷霆分析,途牛之所以這麼看重直播,舉辦了這麼多次直播活動,就是因為再多的文字描述和圖片展示,都無法將美景完美地傳達給消費者;但是透過影音直播的方式,顯然能夠讓途牛把馬爾地夫以及韓國的魅力風景,在消費者面前展現得淋漓盡致。

瞄準年輕消費族群
直播成旅遊網投資重點

旅遊直播無疑是當下真實回饋的升級版,雖然「直播+旅遊」的方式,目前在市場上所占的比重還不大,但直播平台擁有大量的年輕族群,只要能抓住滿足年輕人多元化的市場需求這一個關鍵點,其今後的發展絕對不容小覷。而且這些年輕族群帶來的流量變現能力,更是成為各大旅遊網站投資的動力。

根據最新的影音直播產業資料顯示:22歲及以下的直播觀眾超過6成,其中男性比率高達77%,而每日平均觀看時間長達135分鐘。這些數據足以證明「直播+旅遊」在年輕族群中的發展潛力。

例如,在2016年的「519瘋遊節」,「去哪兒網」聯合「鬥魚」直播平台,推出了專門針對年輕族群的旅遊直播節目。為此,去哪兒網還邀請了10多位網紅、直播主趕赴中國廣州長隆、泰國普吉島等8大熱門旅遊地。

去哪兒網和鬥魚的旅遊直播節目直播了10天,場數多達16場,每場直播時間最低3小時,同時線上人數最多達81萬,最少也有近10萬,其中年輕族群占了絕大部分。

這種針對年輕人的網紅系列直播活動,大大地提升了去哪兒網的旅遊品牌形象,同時也為去哪兒網當年5月的促銷活動帶來了大量人氣。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