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辛普森
圖片來源:https://goo.gl/U3uz6X

上週除了聯準會加息一碼之外,最重要的市場大事就是--迪士尼(股票代號:DIS)週四宣布,將以524億美元(約一兆六千億台幣)收購21世紀福斯(股票代號:FOXA)部分資產,並承擔約137億美元的淨債務,總收購金額達到660億美元,這是迪士尼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筆交易。也比原先市場預期的750億美元要少了約90億。

開盤後,兩家公司都呈現大漲的走勢,下圖為迪士尼當日走勢

 

下圖為21世紀福斯當日走勢

 

在這之前,這些影視娛樂公司低潮了好一陣子,不得不思考轉型。

而帶給這些巨頭壓力的,是以Netflix為代表的網路串流公司。

Netflix打掛了原先媒體生態

Netflix全球用戶數如今已擴大到1億人以上。而在美國本土的訂閱用戶也超過了有線電視,取得階段性勝利。

搶了有線電視的觀眾,靠著不斷上升的用戶數,Netflix受到華爾街的追捧,也逼迫迪士尼等公司轉型,重要原因就是用戶使用媒體的習慣已被Netflix改變。

 

長期訂閱Netflix的觀眾渴望更快速看到好的內容,而這正是傳統電影製作公司無法提供的。

摩根士丹利(股票代號:JPM)曾建議好萊塢通過自建發行,抓緊現在線上與線下「同時發行新片」。

兩年前迪士尼(股票代號:DIS)公告旗下最賺錢的ESPN體育有線電視,竟然一年內流失了300萬付費用戶,引發股價大跌。自此迪士尼開始砍成本、停掉脫口秀節目,並尋求給ESPN用戶提供更低成本的付費電視套餐,阻擋用戶流失趨勢。

迪士尼還計劃在今年引入只針對在線用戶的ESPN註冊版。還在今年八月的時候,宣布將在2019年停止向Netflix提供影片。

儘管迪士尼公司有迪士尼、漫威這兩大內容平台以及ESPN美國規模最大的體育直播平台, 但是投資人對迪士尼仍然信心不足。

所以近一兩年的走勢,幾乎沒參與到美股大多頭行情,十分可惜。圖為迪士尼與S&P500績效走勢比較圖:

 

交易細節顯現投資價值點

根據迪士尼(股票代號:DIS)公告,當收購完成後,迪士尼將獲得21世紀福斯部分資產, 包括電影、電視製片廠、付費電視運營商Star TV在印度的頻道、Sky電視台39%的股權、Hulu視頻網站以及一些區域體育頻道的股權。

「包括X戰警、阿凡達、辛普森家庭、國家地理等在內的著名的智財權都將歸屬迪士尼。」(編按:迪士尼買福斯,辛普森家庭20年前就猜中

X戰警

阿凡達

辛普森家庭

通過這次的整合併購,預計將為公司節省至少20億美元的成本,並將在收購成本影響第二年後,業績就會開始提升並產生收益。

在併購執行之前,福斯廣播網(Fox Broadcasting),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福斯商業網(Fox Business Network)、FS1、FS2和Big Ten Network將被分拆出去,打包成新的上市公司,歸屬福斯股東。

市場認為,這樣對於現有的21世紀福斯來說,也算是瘦身轉型成功,所以股價表現還不錯,這個併購案宣布後,雙雙大漲。當然被併方的21世紀福斯(股票代號:FOXA)漲得會比較多。

另外,交易條款要求迪士尼向福斯股東增發5.15億股新股,佔迪士尼股份約25%。按照協議,迪士尼將以0.2745的比例向福斯支付迪士尼的股票,也就是福斯股東持有的每股股票,將獲得0.2745股迪士尼股票。

新福斯將向21世紀福斯支付85億美元的現金股息,迪士尼將回購100億美元股票,以抵消因收購21世紀福斯導致的股權稀釋。

在未來如果併購案完成之前,迪士尼繼續上漲,對兩家公司而言,股價會是正相關連動。 讀者朋友可以持續留意。

在雙方公司董事會的請求下,迪士尼公司現任董事長兼首席CEO將延遲他的任期至2021年底。看來這位執行長Robert人氣不差呀,雙方公司都相挺......(當然也可能是事先就寫入條款)

迪士尼公司現任董事長兼首席CEO Robert Allen Iger

這項收購將增強迪士尼在串流媒體平台上的實力,成為Netflix的一個強大的對手。

美股在第四季的傳統旺季目前走勢還是強勁,並沒有太多的意外,倒數9個交易日,2017也準備說再見。目前Q4的漲幅S&P500已經有6.08%,未來除非有非常嚴重的意外發生,才可能翻轉Q4的漲幅。

當物美價廉的好公司越來越少的現在,你或許可以研究一下迪士尼,近兩年沒有漲到,不過公司的護城河有什麼改變嗎?這問題值得投資人思考!

倒數一週耶誕節,準備好怎麼過了呢?喜歡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嗎?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朋友,盡可能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美股資訊給大家,網路打破了國與國的那道牆,大家都可以簡單進行海外投資。

因應臉書更改演算法,畢德歐夫開放個人臉書帳號,供讀者加入好友。臉書搜尋:bidoffer@bituzi.com,中文名稱:畢德

這個帳號的發文頻率與幣圖誌專頁差不多,主要因應年度FB演算法大改,粉絲專頁的發文容易被擋掉。

一樣維持畢德歐夫過去慣例:不造神、沒明牌、沒個人報酬率、沒直播。僅提供美股資訊、與部分生活分享。

不會狂洗板發文,因為網路上已有太多理財農場文。臉書好友有上限規範,來不及加到的朋友,請別誤會。加入後,會確認好友通知。不雅文字或圖片,會直接刪除。

混亂的網路世界裡,依舊想保持一個乾淨的空間。誠如幣圖誌,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快速結論]

喜歡迪士尼嗎?這家近百年的公司,也受不了Netflix的浪潮來襲,傳統媒體的聯手,是否能夠跟上時代的洪流?值得你我的注意。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迪士尼有史以來最大併購案~用價值破1兆的新台幣買下21世紀FOX,能否抵禦Netflix的攻城掠地?未來X戰警與阿凡達通歸迪士尼所有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