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澳洲央行(RBA)週二(12月5日)宣布將現金利率(cash rate)連續第15個月維持在1.50%不變,但貨幣政策聲明暗示通膨有加溫跡象,激勵澳幣跳漲。

截至台北時間5日中午12時37分為止,澳幣兌美元勁揚0.70%、報0.7645;開盤迄今最高來到0.7653、創11月13日以來盤中高。

RBA 5日發布的貨幣聲明中(見此),刪掉了11月聲明中出現的「通膨很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保持低迷,主要反應勞工成本增長緩慢、產業競爭壓力增加(尤其是零售業)」這段話。

RBA並在聲明中添加了一些文字,直指有報告顯示,部分雇主在尋找特定技能的雇員時,面臨了較為困難的處境,而薪資低迷的狀況雖將維持一陣子,但就業市況改善,應能在一段時間後提振薪資。

另外,聲明也指出,2017年的就業成長一直都很強勁。這跟RBA之前在11月聲明中提到的「就業市況持續轉佳」略有些不同。

forexlive.com 5日報導,展望明(2018)年4月份,市場預估RBA升息的機率大概有11%,明年6月和9月的機率則上升至36%、52%。由於RBA不打算在12月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因此距離下次會議,還有兩個月的時間。

雪梨晨鋒報5日報導,Commonwealth Bank經濟學家Gareth Aird說,RBA的現金利率在薪資開始成長、核心通膨持續增溫前,應該都會保持不變。雖然最新數據顯示,薪資和通膨大概已出現轉折,但要促使RBA升息、還有一段距離。RBA本身對核心通膨的預測,也顯示未來一年央行都將按兵不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