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羅傑斯談全球布局:4個市場可做多,遠離比特幣

全球 世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據《MarketWatch》報導,75 歲的資深投資人羅傑斯 (Jim Rogers) 近日接受專欄作家 Michael Brush 採訪,主張加碼日股、俄股及陸股,減持美股,並遠離「當代泡沫」比特幣。

羅傑斯表示,他對美股並不包持負面態度,因為如果出現嚴重股災,Fed 可能介入挽救。但需要擔心的是,美股有些股票每天都在上漲,可能出現泡沫,像亞馬遜公司 (AMZN-US)。

亞馬遜股價日線走勢圖(近一年以來表現)。

此外,美股在崩盤之前,預計仍將上漲。羅傑斯認為,目前有足夠的資金讓牛市持續,但在其他股市有更好的投資機會,他並不會執著在美股。

羅傑斯看好的市場是日本股市、俄羅斯股市、中國股市及美元。

羅傑斯表示,為了讓股市平穩,日本政府推出許多措施,像是透過「印錢」救經濟,央行還購買日本股票。而日本經濟出現連 7 季的成長,當前價位比歷史高點還低了 50% 左右,都是值得看好的理由。

羅傑斯也對俄羅斯抱持樂觀,認為俄羅斯正處於擺脫衰退的早期階段,這通常是介入一個國家市場的好時機。俄羅斯股票相對便宜,油價處在上升趨勢,近期更由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動盪,帶來人們對中東的擔憂,這都有利俄羅斯。

對於陸股,羅傑斯更是多年一直看好。他相信,中國是出口大國,如果全球經濟良好,中國也不會差。中國的確有些債務問題,但同樣的情況,投資美、英也需要面對。

羅傑斯表示,金融牛市已經 9 年,預計未來 1~2 年將出現動盪,在動盪時期,人民會尋求安全的避風港。雖然美元實際上不是,但至少人們認定美元有此功能,這就夠了。

除此之外,羅傑斯提出 2 個警告,就是避開比特幣及留心瑞士法郎風險。

羅傑斯說,比特幣的表現非常好,足以吸引人們購買,但很多方面來看,這就是泡沫,可能持續走高,但風險過大。他說:「我已經錯過,那就不必管它了。」

羅傑斯認為,瑞士央行很奇怪地買進大量 FANG 股票,這使瑞士法郎處於風險之中。一旦美股開始下滑,人們拋售股票,瑞郎將見到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