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大漲逾700%,比特幣到底能不能投資?

今年大漲逾700%,比特幣到底能不能投資?

根據 CNBC 對全球財務主管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比特幣是 "真實的" 資產,但目前已進入了泡沫。但也有許多人稱,比特幣是一場 "騙局"。

在 CNBC 的全球財務長會議上,有 97 位財務長被問到對比特幣的觀點。在 43 位做出回應的財務長之中,27.9% 說該加密貨幣是 "真的,但已進入了泡沫"。另有 14% 說,比特幣是 "真的且還會繼續走高"。

同時,有 27.9% 說比特幣是一場 "騙局",30.2% 的財務長說,他們對該數位貨幣不夠了解,不適合發表意見。

公司位於歐洲,中東與非洲的財務長中,41.7% 說比特幣是 "真的,但已進入泡沫",在美國地區的財務長中,抱持此一觀點的比例佔 20.8%, 亞太地區則佔 28.6%。來自歐洲,中東與非洲,並做出回應的財務長中,有三分之一認為比特幣是騙局,較其他地區的比例為高。

Solvay 公司財務長 Karim Hajjar 說,對比特幣的觀點,尚未有定論。

週日,比特幣首度突破 8000 美元大關,創新歷史高點。今年以來,該加密貨幣大漲了逾 700%。

比特幣的快速漲勢,引發了對其未來的激辯。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 (Jamie Dimon) 稱,比特幣是一場騙局,並說買比特幣的是傻子。UBS 銀行稱比特幣是一種投機性泡沫。主管機關也一直注意比特幣,有官員還禁止交易。中國近來便禁止了加密貨幣交易。

然而,比特幣似乎並未在意這些負面消息,只對正面消息做出反應,有助其進入主流地位。例如,今年初日本通過法律,允許零售商接受比特幣付款。CME 交易所也宣布計畫推出比特幣期貨合約,更多機構投資人可望投資比特幣。

比特幣是一種極為波動的資產,今年雖大幅上漲,但途中波動起浮亦極為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