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談退休,早期觀念是「養兒防老」,過去10年隨著房地產行情大好,流行「以房養老」。可是,目前年輕人起薪低,要在雙北買房大不易;就算有錢買房,又因租金報酬偏低,使得要靠「買房收租」做為退休收入變得困難。在此情況下,「養」一個能穩定配息的基金,已成為低利率時代規畫退休準備的新選擇。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策略長張榮仁指出,靠配息基金養老,當「包基公、包基婆」比起養房當「包租公、包租婆」,不僅報酬率高、維護成本低,還有稅負低、流動性佳的優點。

台灣近10年因為房價漲,帶動「包租公」、「包租婆」大流行,許多年輕世代學習靠買房收租打造退休準備。不過,根據仲量聯行統計,台北市2017年第2季的租金淨報酬率在亞太6個主要城市中排名墊底, 比香港還差!房價高、維護成本高、稅負高、流動性低,加上租金報酬低,使得「包租公」以房養老愈來愈難。不過,張榮仁觀察,以房養老的缺點卻剛好是靠配息基金養老的優點:

一、房屋租報率僅1.57%,基金配息殖利率可達3%

根據最新全球住宅市場調查,台灣房價租金比達63.7年,意思是,如果房價持平,要出租63.7年才能回本,換算每年收益率只有1.57%,房價租金比幾乎是全球最低,代表目前房價已經偏高。

但共同基金的配息殖利率目前卻有3%到7%,全球債券、全球高收債與全球股票都有配息基金類型,若挑對基金甚至也有逾9%的標的。

 

二、房屋維護花費高,基金成本低且收費明確

房東是否能順利收租,有許多變數,房客好壞、房子出租期間是否漏水、家電是否損壞都是問題。如果是養配息基金,選擇全球債、高收益債或是全球股票收益,每月(或每季、每年)自動配息滾入帳戶,「養護」上述類型基金的成本,只有每年從基金淨值扣除的基金管理費,僅約0.3%~1.5%。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基金交易平台購買基金會收手續費,但若在銀行通路申購基金,除了手續費外,還得每年額外給付一筆信託管理費,金額從0.2%~0.4%不等,以1年投資100萬元來看,5年下來,透過上述2種不同管道購買基金、交易成本最多可能相差7萬5,000元。

 

三、房屋相關稅負重,基金投資達3條件才課稅

房屋租賃新制2017年元旦正式上路,包括不能不讓房客遷入戶籍等,對房客來說,是一大利多。但對房東來說,代表租金所得會被強制「檯面化」,必須依法繳稅。此外,養房每年還要繳交房屋稅及地價稅,房屋買賣時還有房地合一稅、契稅等,整體稅負壓力愈來愈重。

至於用境外基金收息的「包基婆」,每月取得的利息則以最低稅負制來課徵,但這不代表就一定會被課稅。因為最低稅負制是「富人稅」,要同時滿足以下3個條件才會被課稅:

1.個人海外所得1年要達到新台幣100萬元以上;
2.加計其他國內來源的收入後,全年所得要超過670萬元;
3.計算出來的最低稅負制之基本稅額還要大於綜所稅的一般稅額,才需繳納其中差額。

四、房屋出售耗時,基金贖回變現僅須10天

買賣房子本來就不易快速成交,近年來房地產陷入不景氣,買賣流動性更差,按照住商房屋統計2016年第4季,六都中成交最熱絡的台北市,平均交易天數要67.4天,桃園則要93天。也就是說,如果養房的退休族臨時需要用錢,從委託仲介出售到拿到現金,少則2個半月,多則會到3個月以上。相對的,共同基金從下單贖回到資金匯回戶頭,只要6~10個工作天,變現性非常快。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