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賺錢   致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巴菲特在1989年寫給股東信中曾說:「時間雖然是好公司的朋友,但卻是爛公司最大的敵人。」同樣的,對於投資人而言,時間就如同阿基米德的棍子-「給我一支夠長的棍子和一個支點,我就可以舉起地球。」一樣,可以讓平凡的投資變得偉大。

巴菲特告訴我們短線進出股市的行為,就如同「大家把不斷發生一夜情的愛情騙子當成浪漫情人一樣。」他也認為:「短線投機等於就即將發生的事情進行賭博。如果你運用大量的資金進行短線投機,有可能血本無歸。」以經驗法則而言,賭博是無法讓大多數人致富的,除非你認為自己有非常、非常、非常好的運氣!但我想應該沒有一個人能保證自己在每一次的賭博中獲勝。

透過「時間」的力量,可以有效的降低投資風險。我們以下圖投資於MSCI世界指數為例:

(MSCI全球指數,是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所編製的證券指數,指數類型包括產業,國家,地區等,範圍涵蓋全球,為歐美基金經理人對全球股票市場投資的重要參考指數。MSCI指數所組成的股票,大都是股市中的大型股票,隱含著業績與財務穩定。)

 

從圖表中我們可以看出,當投資的年限低於5年,則存在虧損的風險;而當投資的年限越長,雖然最高報酬率隨之下滑,但是最低報酬率卻跟著拉高。也就是說,投資的年數越長,就越有可能降低虧損的風險。

《投資終極戰一書》中提到:「時間框架越短,投資報酬率期間的波動程度越高;時間框架拉長,投資報酬率期間波動程度會減低。」亦說明投資時間長短對於投資報酬率波動的影響。

有人認為投資於股票的風險性很高,這句話說起來對,也不對。關鍵在於投資時間的長短。 短期投資的成功是建立在預測股市及股價走向的正確性,但這一點是極難做到的,連大多數的專家也不能。巴菲特就承認:「我不認為自己能夠『成功』地預測股市短期間的波動。」他還說:「短期股市的預測是毒藥,應該把它擺在最安全的地方,遠離兒童以及那些在股市中行為像小孩般幼稚的投資人。」

因此,若想當個波段擇時的投資人,其成功的機率不會高於從頭抱著好股票到尾的投資者。試想台積電的張忠謀會每天在那裡買賣股票賺價差嗎?還是郭台銘會每天去看鴻海的股價走勢?

除了堅定長時間的投資,不以短線價差收益為目的之外,我們更要鼓吹所有的小資男女們及早學習並進行投資。假如我們以1000萬元作為退休的資金規劃,在不同年齡時所需投入的每月資金如下(以65歲退休,投資報酬率6%複利試算)如下:

 

從上圖我們不難看出,越早進行投資,則每月需投入的資金就越少,如果在25歲開始投資與在55歲投資相較,每月投入的金額竟相差11倍之多!我們再來看史上最偉大投資者巴菲特的財富之路:

 

從這張表我們可以知道,巴菲特從14歲開始投資至今,其財富的累積在40歲前成長的幅度並不驚人,而是到50歲以後才有驚人的成長!可以說巴菲特99%的財富都是在50歲後才賺得的!

對於想要在投資上取得成功的人而言,永遠不要小看時間對於財富累積的效果!我們只要正確地運用時間的力量,即使是小蝦米也會翻身成大鯨魚!再套用巴老的一句話:「無論才華多高、付出的努力多少,有些事情還是需要時間。你不能讓9個女人同時懷孕,然後寄望1個月後得到1個寶寶。」這也是告訴我們運用時間,耐心等待與堅持的重要!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