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見圖)週末大動作肅貪、剷除異己鞏固政權,看來是為繼任王位做準備。消息傳出,沙國現任國王薩勒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可能會在48小時內宣布退位,預料會將王位轉交給王儲沙爾曼,油價則應聲跳漲。

伊朗英語新聞電視台(Press TV)9日引述阿拉伯數位新聞與評論網站Rai al-Youm報導,薩勒曼國王(King Salman)會在接下來的兩天內公布決定。市場預料,最近發動奇襲、大規模逮捕涉貪王子和高官的沙爾曼,應該是接位人選。

事實上,沙國9月就曾進行過一次政治肅清,當時有30名知名政治人物遭逮,其中大多是擁有大量社群粉絲的宗教領袖,在阿拉伯世界擁有極大影響力。華爾街日報曾引述沙國政府顧問指出,王儲沙爾曼絕對是在為接任王位作準備,他希望在就位前先把反對勢力掃蕩一空,以免在鞏固政權時受到干擾。

過去一週來,沙國政權大地震,已導致兩名王子死亡、數十名王子就逮,另外還有數十億美元的資產遭到凍結。中東史學家As`ad AbuKhalil直指,據他所知,王儲沙爾曼應該會在接下來36小時內宣布繼任王位,最近的肅貪行動就是在為此鋪陳。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2月原油期貨11月9日上漲0.36美元或0.6%成為每桶57.17美元,因市場擔心沙國政情可能影響到供應。


路透社報導,不少交易人士聲稱,支持沙國減產救油價的王儲沙爾曼傳出可能繼任王位,帶動油價跳高。能源顧問機構FGE指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跟非OPEC產油國的減產協議,應該能進一步延長到2018年3月之後,而油價可能會在2018年拉高至65-70美元。

不過,Again Capital合夥人John Kilduff日前在CNBC撰文指出,油價攀高只會引來美國頁岩油商鑽取更多石油,其他OPEC成員國配合減產的意願降低,也會讓俄羅斯面臨終結減產合約的壓力。這些因素,再加上沙國政治清理已經告一段落,估計油價驟漲的走勢,會相當短命。他認為,油價接下來可能會走跌,時間點大概會落在11月底召開的OPEC會議。

ZeroHedge 11月6日則報導,前雷曼交易員Mark Cudmore指出,沙國政治大清洗,跟油價其實大多無關,這次油價跳漲、看來是經典的假動作,也許是價格展開修正前最後一次撲擊。他認為,OPEC延長減產協議,早在市場預料之內,油價仍會受到美國頁岩油商可能再次增產的影響。

Cudmore直指,美國油井數量近來雖逐步減少,但仍較去年同期多出62%。不只如此,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資料,美國的原油產能仍接近兩年多以來新高。他還警告,投機客目前大舉看多,多方部位已經跳增至3月高點。(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