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現金 硬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證券時報今 (10) 日報導,中國平安集團 (601318-CN) 旗下面向高端客戶的線上私人財富管理平台平安財富寶公布《2017 國民財富焦慮量表》調查顯示,財富焦慮已經成為一種時代病,受訪的 2000 多位受訪者,有 78% 處在中度焦慮的狀態,其中焦慮的 9 大痛點為財富保值、財富增值、自己養老、父母養老、職業發展、子女教育、醫療、財富傳承以及房產。

根據該調查,有 4.4% 的受訪者處於高焦慮狀態、78% 的人處於中度焦慮、17.6% 處於低焦慮狀態。

調查顯示,如果以行業別來區分,最焦慮的行業分別為汽車機械 > 服務中介 > 其他 > 農林牧漁 > 房地產 > 電子通信 > 互聯網 > 製藥醫療 > 能源化工環保 > 消費品 > 金融 > 傳媒教育文化 > 物流貿易交通 > 政府及公共事業。

如果加入性別因素綜合分析 , 報告發現 , 如果男性從事電子通信行業焦慮水平最高,如果男性從事傳媒教育文化行業的焦慮水平則是最低的;在女性群體方面, 如果從事汽車機械行業 , 其財富焦慮水平將達到最高 , 而若從事政府及公共事業工作 , 其財富焦慮水平往往最低。

而如何解決財富焦慮的問題,專業人士指出,擁有穩健的財富管理意識、把財富交給專業機構管理,以及個人能力提升是應對焦慮的主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