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信用卡 刷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一整個禮拜,道瓊工業指數還是緩緩往上墊高,雖然只漲了105點來到了23539點。因為卡到了傳統節日--萬聖節,行情波動又變狹窄了。不過這種緩漲盤,很像是溫水煮青蛙......

話說,微軟(股票代號:MSFT)創辦人比爾蓋茲,他當世界首富的時間可是比歷任首富都來得久,從1995年到2008年,他都是世界首富。

後來,被巴菲特與墨西哥電信大亨卡洛斯‧史林短暫超越了一下,到2014年又重回寶座。之後,ZARA所屬的Inditex創辦人Amancio Ortega也曾超越過比爾蓋茲。

而股價剛登上1100的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創辦人兼CEO的貝佐斯究竟能在這寶座上坐多久?全世界都等著看。

但跟我們更相關的,還是「亞馬遜究竟在幹嘛」?對台灣讀者來說,大多數人還是很陌生。

現在討論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會不會太遲?一點都不會。

話說,前面提過比爾蓋茲是在1995年登上世界首富寶座的。而微軟的股票從1995年底到現在漲了多少呢?1338%,也就是13倍,是的,也就是21年的時間。

 

如果這個世界真的開啟了「貝佐斯時代」,那後面還有可怕的股價想像空間。

亞馬遜的業務,其實很難一兩句話講完,因為它的業務範圍實在很廣。我們用這次的季報來一窺端倪。

 

這次的季報「銷貨淨額」(Net Sales)中可以看出,亞馬遜的獲利來源分成五個部分:

一、線上商店(Online Store)
二、實體店面(Physical stores)
三、第三方賣家支付(Third-party seller services)
四、訂閱收入(Subscription services)
五、AWS( Amazon Web Services,亞馬遜雲端服務)和「其他」(Others)

比重最高、佔整體營收60%的就是我們熟悉的「線上商店」。也就是大家討論度最高、讓傳統零售通路哀鴻遍野的「電子商務」。

亞馬遜提供平台,讓大家擺放自己的商品。(亞馬遜自家的商品不多,之前有推出過自己的平板和語音助理,結果......還好而已)

一般人認為亞馬遜這樣會讓靠著「擺放他人商品」的傳統零售通路慘不忍睹。但真是如此嗎?如果亞馬遜「贏者全拿」,那其他的傳統零售通路業者應該會跌得很慘囉?

我們來看看他們的股價。我們發現從年初至今,以低價取勝的零售前代王者「沃爾瑪」(Walmart,股票代號:WMT)、以電子商品零售著稱的百思買(Bestbuy,股票代號:BBY)的股價也超越大盤。

 

雖然不如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亮麗的45%,但也紛紛創下30%左右的漲幅。

為什麼不是亞馬遜大漲、其他人就慘跌的情形?

因為「電子商務」不是亞馬遜的專利。而且這也不是一場你贏我就輸的遊戲。

雖然亞馬遜佔了先機,但沃爾瑪也開始追趕了。近年來,沃爾瑪的線上營收也一路上升。

 

因此他們的EPS雖然略有衰退,但也不若想像中的一路狂跌。

 

而且即便是電子商務,也有難以取代的領域。像是「大型家具」......也許你可以買個小檯燈,或者小茶几。不過我們不太會在網路上買馬桶,對吧?或在網路上買沙發和大書櫃?

這種東西,我們都習慣去現場試試、去體驗一下感覺,去摸摸它的質感。

所以,美國家具零售大廠家得寶(HomeDepot,股票代號:HD),它今年也超越大盤,有21%的漲幅。

但股票要漲,要「賺得比預期來得多」!所以之前被低估的股票一旦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慘,就會瞬間暴漲。而像家得寶(股票代號:HD)這種大家預期就還不錯的股票,就只是順順漲了。

那麼,亞馬遜到底在漲什麼?

我們再回到這次的季報,來看看與去年同期的成長百分比......

 

再來我們可以看到,亞馬遜的「線上商店」是漲幅最少的一塊。(但也是金額增加最多的一個,因為佔整體營收比例最高)而其他項目都有35%以上的增幅!也難怪亞馬遜這種市值數千億美金的巨獸,都能一夜暴漲10幾個百分點了。

其中暴漲最多的是「訂閱服務」,也就是「Prime會員」的訂閱費,和其他所有AWS以外的訂閱費。

這可能與亞馬遜陸續拓展至其他地區有關。因為它在美國已經有8500萬的Prime會員~很難再暴增了。至於詳細的數字和資料,得等到年報公布後才有解答。

另外,「亞馬遜雲端服務(AWS)」這部分也是一員大將。這是我們已經談過多次的「雲端伺服器」領域,不光是亞馬遜,這個戰場的亞軍「微軟」也拜其所賜,今年股價上漲了34%。

最後,美股已經進入第四季中段。因為有感恩節及聖誕節的消費旺季,所以一般來說股市表現都不會太差。

美股大盤今年已經漲了將近15%,第四季目前也上漲了2.87%,如無意外,亞馬遜、沃爾瑪、百思買等零售巨頭可能還會旺一陣子,不過百思買市值遠比沃爾瑪小得多,股性也比較投機,若是穩健的投資人,也許兩者配置以沃爾瑪為主會比較安全。

補充:截自11/5,沃爾瑪市值2680億美金,百思買市值170億美金。

喜歡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嗎?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朋友,更多人了解美股,也謝謝你們給我們鼓勵。

[快速結論]

亞馬遜的「訂閱服務」、「雲端伺服器」等業務本季大漲,而「沃爾瑪」、「百思買」等傳統零售通路也因為開始發展線上零售而超越大盤,想掌握今年最後一波漲勢的朋友也許可以多關注一下這幾檔。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亞馬遜股價站上1100美元,本益比直逼300,資金到底在追逐什麼?2017年底的末段行情還有誰能出線?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