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有錢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最近兩周10個交易日,大盤指數高低點相差不到150點,說是「殭屍盤」也不為過。看盤雖然非常無聊,好在有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的世界大賽讓我有所寄託,否則還不如繼續留在10月中旬去爬的黃山上呢!

這次,我想從休士頓太空人奪冠談談它所帶來的理財啟發。MLB共30支球隊,每年只會產生一個冠軍,機率不到5%,比在股市賺到錢的投資人的比例還少。太空人成軍55年,是第一次奪冠,其他還有7隊到現在一次都沒得過。

進入股市,大家不只想賺錢,更想打敗大盤,就像成立職棒球隊,就是想贏得冠軍。但有沒有球隊的目標只想賺錢,不求冠軍?就像投資人為什麼想打敗大盤,如果只求賺錢,或許簡單得多?

這30支球隊真有一支只求賺錢,那就是奧克蘭運動家。如果你不以得冠軍為目標,就不會花大把鈔票網羅明星球員。紐約洋基和洛杉磯道奇最敢撒錢,因為他們只想得冠軍,即使球隊賠錢也在所不惜。結果呢?洋基在美國聯盟冠軍賽輸給太空人而遭淘汰,道奇最後也在力拼七場後敗給太空人,賠了夫人(企業賠錢)還折兵(未能奪冠)。

運動家隊專找那些被低估的球員,然後等他們成名後賣掉,但這種作法也沒有讓他們成為大爛隊,還保有一定的競爭實力,也成為少數賺錢的職棒球隊。

太空人隊今年奪冠,或許它的股東可以不計較球隊是否賺錢,但奪冠很難,可能過了幾十年都不會再得,就像去年得冠軍的芝加哥小熊,距上次奪冠已相隔108年。在這些沒有得冠軍的年度裡,當然該以追求獲利為目標。

大部分投資人或許心想只要有賺就好,但每天被媒體和專家洗腦後所用的方法,都是以打敗大盤為目標的選股邏輯。真的只想賺錢,買台積電就好啦!結果大家都拼命去買那些可能會漲好幾支停板的小型投機股,最後卻都落入套牢虧損的宿命。

很多人喊冤,他們從沒想過要打敗大盤,卻總想要追逐那些漲幅可能比大盤還大,或大盤跌時可能照漲的股票(這些就是有可能打敗大盤的股票啊!)其實只要買有穩定配息,又絕不可能下市的股票,賺錢一點也不難。

運動家隊先求賺錢,若能奪冠當然更好。同樣道理,投資人如果先求賺錢,就會買台積電,若又能打敗大盤,那就是錦上添花。大盤從去年收盤9253點漲到上周五(11/3)10800點,共漲1547點,漲幅16.7%。台積電則從181.5元漲到239元,漲幅31.7%,若加上股息7元,漲幅更達35.5%,誰說輸給大盤了?

為什麼我一直舉台積電為例?因為投顧老師絕對不會把台積電當明牌,因此讓很多投資人誤以為它只是和大盤漲幅差不多而已。

運動家隊因為一本暢銷書,後來也被改編成電影,由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魔球》而成為媒體焦點。它賺錢不是因為像鴻海一樣那麼會cost down,而是它總會挑到物超所值的球員。為什麼這麼厲害?

一般球隊挑球員仰賴經驗豐富的球探,運動家隊卻完全看球員各式各樣的數據,而不是個人主觀的好惡。前者就是大部分投資人仰賴的「判斷」,後者則是我最堅持的「紀律」。

股市漲跌當然有很多原因,投資人常因判斷而高檔捨不得賣,或低檔不敢買,結果就是「追高殺低」。只要是不會被人為操控的股票(如大盤或與其連動很強的0050),它的技術指標就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可以照紀律來執行,跌多就買,漲多就賣,因為只有「買低賣高」才會賺錢,不是嗎?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