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4日報導,據熟知詳情的關係人士透露,美國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計劃收購美國同業高通(Qualcomm),且很有可能會在近日內提出收購提案。

不過報導指出,目前無法保證博通是否真會提出收購案、且也無法保證高通是否會接受該收購提案,加上考量可能將面臨的法制規範等障礙、也為該起「可能」發生的收購案能否成立更增添不確定性。

另外,高通於1年前宣布將收購同業NXP Semiconductors,而若博通、高通今後真就收購案達成共識的話,不確定「高通對NXP的收購案」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

共同通信4日引述美媒3日的報導指出,據關係人士指出,博通對高通的收購額將高達1,000億美元以上。若該起收購案真實現,博通將成為僅次於美國英特爾、南韓三星的全球第3大半導體廠商,在手機零件市場上將掌控很高的市佔率。博通為美國蘋果(Apple)的主要零件供應商,其CEO Hock Tan向來以採取積極併購策略廣為人知。

日經新聞4日報導,關於上述收購傳聞,高通發言人3日接受日經新聞採訪時表示「無可奉告」、博通方面則未進行回覆。日經指出,以3日收盤價計算,高通市值達911億美元,故若該收購案成真的話、將成為半導體業界史上最大規模的收購案。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高通3日狂飆12.71%、收61.81美元;博通3日飆漲5.45%、收273.63美元。以3日收盤價計算,博通市值約1,120億美元。

博通總部登記在新加坡,不過Hock Tan 11月2日在和美國總統川普舉行的記者會上宣佈,將回歸美國。

博通從事Wi-Fi用通訊晶片等產品、2016年度(截至2016年10月為止的會計年度)營收為132億美元。高通為全球智慧手機用通訊晶片龍頭,2017年度(截至2017年9月為止的會計年度)營收為223億美元。

根據IC Insights公佈的資料顯示,2016年全球半導體廠商營收排行榜中,高通位居第4、博通居第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