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在本週四(11月2日)公布下屆Fed主席候選人,消息傳出,支持葉倫(Janet Yellen)緩步升息政策的Fed現任理事包威爾(Jerome Powell,見圖)將雀屏中選,白宮已正式下達通知。

華爾街日報在2日美股收盤後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白宮已正式通知包威爾,川普會在週四正式提名他當下屆Fed主席。消息稱,川普和包威爾已在週二通過電話。路透社隨後也確認了這個消息。

包威爾以鴿派聞名,受到華爾街喜愛。他自2012年5月成為Fed理事開始,就從未對利率決策提出異議,市場相信包威爾將延續葉倫的貨幣政策。

包威爾10月稍早在一場銀行會議上指出,只要經濟發展一如預期,美國讓貨幣政策回歸正軌的過程將會延續緩慢的步調,如此一來,新興經濟體才能輕鬆調適。

話雖如此,投資人還是不能掉以輕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曾在回憶錄中指出,包威爾保持緘默,是當時引發「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的原因之一。所謂削減恐慌,是指柏南克在任內暗示要縮減央行購債規模,導致公債殖利率飆高所,進而引發混亂。柏南克還說,包威爾是支持停止購債行動的「三劍客」(three amigos)之一。

包威爾獲川普提名後,還須由參議院進行確認。MarketWatch、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市場傳出,川普曾在10月24日詢問共和黨籍參議員,究竟會支持誰當Fed主席,參議員們給出的答案是立場偏鷹派的史丹佛大學經濟學家John Taylor。Taylor自從金融海嘯爆發後,經常為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The 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針對利率政策提供證詞,也跟共和黨議員建立起不錯關係。

相較之下,包威爾則受到部分保守派共和黨議員反對。2011年夏季,歐巴馬政府跟共和黨國會議員,曾對是否調高舉債上限僵持不下,而當時還是智庫Bipartisan Policy Center學者的包威爾,則支持歐巴馬方面的說法,認為舉債上限若不調高,恐讓經濟面臨嚴重的下方風險。

分析人士認為,這個選擇都在市場預料之內,股市也已反應得差不多了。美股盤後走軟。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日上午9時18分為止,E-迷你S&P500指數(E-Mini S&P 500 Future)下滑了0.25%、報2,568.25點。

另一方面,美元則走貶、金價走高。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日上午9時18分為止,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下跌0.16%、報94.63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日上午9時28分為止,黃金現貨價上漲0.23%、報1279.1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