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理財 致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目前看起來,市場已經展現出持續強渡關山的姿態,使得此波全球股市的牛市狂奔了許久,有幸參與者及一直懊惱而未參與者,若有感受到財富重分配之間的強大差異性,必定點滴在心頭。

也許我們迎來有史以來難以想像的環境,但是在資本市場的操作準則,就是一句話,「市場永遠是對的」,個人的判斷或分析師甚至是專家、大師的說法,皆只能夠僅供參考,所以我們一直以來對市場是敬畏的、是不敢對抗的,假如順勢而行,賺多賺少而已,但是如果逆勢而抗,則可能是大賺或大賠了。

更可怕的是,有時候市場會暫時(也許好幾年)失去理性長達好一段時間,這時候你究竟是要順勢做多,或是不信邪、持續放空,抑或是保持觀望、堅決不碰,這就要取決於你掌握的資訊多寡,以及能否突破人性上的盲點了。

美國經濟持續強勁復甦,歐洲也是觸底緩升,全球許多國家皆是如此,此外,幾年前的各國央行大量QE的寬鬆貨幣政策,迄今尚未完全回收,以目前時間推演,或許明年上半年之際,美國升息加上縮表,及歐洲逐漸收縮,都將導致資金從原本淨流出改為淨流入,股市和債市不可能沒有影響,預計債市受到的衝擊將先展開,股市則是可望在明年第一季及第二季之間逐步發酵,這是我們要擺在心裡小心的。

是故,短線衝高難免有拉回的壓力,不過只要有拉回反而還是介入的買點,至少此刻來看,市場看空者仍然所在多有,這樣子我反而還比較放心,因為只要市場還存在害怕的狀態,那麼就不需要太害怕行情馬上會崩盤,只有當失去警戒之心,一片樂觀的時候,才是我們要提高警戒的時機,此刻還不是時候,只要維持適度的謹慎即可,美股與台股皆是一樣的。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