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想要學投資?這3本書,綠角最推薦!

想要學投資?這3本書,綠角最推薦!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dytFC2

投資,該看什麼?

最重要的,其實是觀念。

股票、基金怎麼買,費用怎麼算,是實務操作知識,去用了就會知道。就算你都不知道怎麼處理,只要你捧著錢到銀行、到證券商,自然會有服務人員教你要如何買賣。

但這些錢放在那裡,如何進出,就完全是投資人腦中想法的反應。投資人的想法,決定他的行為。而一個投資人拿到怎樣的報酬,不是市場決定的,是市場和他的行為共同決定的。

我們甚至可以說,行為對報酬的影響,比市場還要重要。所以,一個投資人需要建立的,就是他的想法和行為模式。因為這是我們可以控制的部分。市場怎麼走,沒有人能掌控。

所以,開始投資之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觀念。不是看網路討論區、看臉書,找目前當紅的投資標的。追隨潮流是Loser’s game。建立觀念的方法,就是閱讀。

回頭看自己閱讀金融相關書籍的經驗,我會說,自己核心的觀念和看法,幾乎都是從英文書籍中習得的。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中文書籍還是有些不錯的。但是,給我一種看再多,程度就是這樣的感覺。而英文的大眾投資書籍,有些讀完後,會讓人有豁然開朗,學到東西的感覺。我將看書後的心得,寫在部落格的”參考”這個分類裡。這其中,我特別推薦三本書,分別是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中文譯名:漫步華爾街)、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中文譯名:智慧型資產配置)和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中文譯名:投資金律)。這三本書皆有中譯本。假如你不排斥英文的話,這三本書的原文相當值得一讀。

[註] 「中文譯名」皆為商周財富網編輯編按,非綠角原文

這些書當然比網路討論區的閒聊,還要生澀。但付出終將有所回報。最重要的是觀念的建立。當然,這些書中所寫,都是類似這個部落格中的投資觀念。這種投資方法不是適合每個人。但我相信,當你去尋找,去閱讀,你會找到符合你個性的投資方法。當你從閱讀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觀,你會有一種欣喜的感覺。

【看更多】

綠角最推薦的網路資源,是這個網站...點此看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投資,該看什麼?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