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波動性躺平,引發各界熱議,其實中國股市也平靜得異乎尋常,不少交易者抱怨國家隊強勢介入,導致走勢太過平穩,難以獲利,決定退出市場。

ZeroHedge 25日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FactSet數據顯示,過去30天是1990年代初期以來,上證指數波動最小的時期(圖表見此)。由於時間剛好在中共十九大前夕,充滿當局操作痕跡。陸股有多平靜?今年迄今,上證走勢震盪超過1%的天數,只有十天,2016年全年情況為今年的65倍、2015年更是141倍。

2015年中國股災之後,北京強力介入股市,頻頻派出國家隊維穩。國金證券數據顯示,今年6月為止,中國證券金融公司(CSF)、中央匯金等國家隊共持有人幣4.12兆元的股票,總額創下新高,約佔陸股總值的7.2%。

國家隊重金入場,扼殺市場波動性,投資人難以從波動中獲利,陸股交易量暴跌(圖表見此)。34歲的Gu Yuan表示,他不玩股票了,他原本持有價值人幣60萬元的股票,2015年股災之後賣掉七成,今年繼續賣出。他說,股災之後,很難找到強勢科技股或可信的投資題材。

北京大學金融教授Michael Pettis指出,波動性降低不代表陸股走向現代化,當地財經訊息品質依舊欠佳。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6日上午10點整,上證指數走高0.09%、報3,399.79點,盤中一度漲至3,407.43點,為9日以來盤中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