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33歲開始搭商務艙》吳淡如:再省,也不要虧待自己

照片提供:天下文化出版社

一個人除了賺錢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之外,就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好一點,
如果只顧賺錢,並賠上自己的健康,那是很不值得的。
—香港首富 李嘉誠

沉默是金嗎?

我曾聽過一個很幽默的言談。

有個人在出席一個重要宴會時,一言不發。一位言語犀利的評論家看了,笑著對他說:「嘿,如果你很蠢,那你這樣做很聰明;如果你很聰明,你這樣做很蠢!」

我想把它拿來套在用錢上頭。

如果你是一個花任何錢都要通盤計算的人,那麼,如果你沒錢,你這樣做很聰明;如果你很有錢,這樣做很蠢!

捨不得花錢,可以保有儲蓄,存得夠多,養老無虞。不過,請通盤想一想,人如果從年輕就只是為了未來好好養老為目的而活,那麼人生到底有什麼好期待的?

如果你想要盡早「致富」,也就是還沒老就衣食無虞的話,顯然,不懂得把錢花在會賺錢的地方,就永遠到不了這個水準。

****

理財也是在花錢,投資也是在花錢。

守財,是會愈守愈薄的。我小時候就知道這個道理,因為我有個超級省錢的爺爺。

我的祖母一生都是家庭主婦,必須倚靠爺爺的收入過活。我爺爺當了一輩子非常基層的公務員,其實,公務員維持一家溫飽應該沒有問題。何況,他們只生了一男一女。

可是,自我有記憶開始,我祖母生活就十分艱難,因為爺爺和曾祖母都是非常守財的人。

個性認命的祖母應該算是我第一個理財老師。我出生時,祖母才48歲,還很年輕,我是由她帶大的。

她是個很少抱怨的人,但有時會對我說心裡話,她以為我聽不懂吧。她常說:「明明家用要一塊錢,你爺爺只給5毛,所以我只好努力在家裡幫人家兼差做裁縫,填補那不夠的5毛錢…」

她即使用自己的錢買什麼東西,都要藏起來,否則我曾祖母和祖父看了,都會責怪她,懷疑她。

我祖母教我的信念是:「要好好讀書,讀了書才能靠自己賺錢!自己賺錢,就不用看別人臉色!」

她自己命很苦,所以對我很好,從未要求我做家事,因為怕我長大以後也變成一個「不得不吃苦」的女人,所以先讓我過點好日子。

祖父節省到不讓我爸和我姑媽唸大學。只受過小學教育的祖母反而很有遠見,她告訴我爸,沒錢就要靠自己唸到公費大學。我爸雖然數學零蛋(他大半生都很怕數字,所以也真的很不會理財),但是文科都很好。他考上了師大,又考取了公費留學,雖然,後來因為家裡需要他賺錢,我和弟弟又早出生了,他兩年後只好打道回府…。

爸爸有時也會對年幼的我嘆氣說:「唉,你爺爺以為我在美國多好過呢,他竟然常寫信來跟我要美金,說你們住在他的房子裡要付房租…」

真是把錢看得比親情重。

祖父真的很有趣,他如果買陽春麵吃,也不會捨得為家裡的人多買幾碗。就算我們餓著,他也無所謂。從小,我們的零食大概只有他拜神用的糕餅,但是,如果沒有放到有霉味,他是捨不得拿出來給我們吃的(從正面來思考,這要感謝他,因為發霉的味道太噁心了,所以我自小不愛吃零食!)

他在我大學時去世了。說真的,他雖然是個奉公守法的人,但在我心中,他從未給我任何一分鐘慈愛的印象。

他去世後,祖母清理他的櫥櫃,才發現他藏了多少東西。很多,但都不值錢,還有不知道哪時候留下來的舊台幣一大疊…。

我覺得很可惜,可惜的不是他的錢留到不能花為止,而是,如果他當時能夠給足生活費,祖母也不會對婚姻如此絕望和淡然,也會給子孫們比較溫暖的回憶吧!

祖母70歲時,我已經開始有收入,每次回家都會塞給她一些錢。記得,她曾經用5萬元買了一個鑽戒!

我爸媽很驚訝,祖母根本不是一個會戴任何首飾的人,平時也很節省,她花錢買鑽戒做什麼?她去世前,我從沒問過她。每個人對自己的錢有財務自主權,本來就不需要跟任何人交代的。

但我明白,那是對被虧待一生的一種補償。

她也捐了不少錢給廟裡幫我們求平安,她高興,我就高興了。錢,本來就要用來換心安換幸福的;錢,可以投資很多東西,不只是用來投資錢。

我努力讓自己變成一個有賺錢能力的人,最原始的動機,是想讓祖母好過一點,我要為她主持正義。

****

第一桶金,當然是省來的。

但是省,要有限度。再省也不要省錯方向。

有人省到連一點「小確幸」都不敢享有。幾年前,還很流行一種說法,要你把每天一杯咖啡的錢省下來。

這樣省,幸福嗎?如果你覺得幸福,再省也沒關係。

不然也可以換一杯比較便宜的咖啡嘛,幹嘛活得連任何小小的欲望都杜絕?

省,可以儉用,不要省吃—就算你要減肥,也只能少吃,不能因為省錢而亂吃。

阿胖就是個「省吃」的例子。他很努力,白手起家,很年輕就當上總經理。不過,他的公司經營過程坎坷,好像老天爺故意讓倒楣事降臨到他身上似的。

他是做遊覽車相關生意的,他的車出事頻率高到他會連連抱怨:「為什麼倒楣的事都發生在我身上?」

他是個好脾氣,EQ也很高的人呀,為什麼?

後來,我慢慢觀察,原因在於他太省了。如果他捨不得花錢保養他的生財工具,事情怎麼會不出在他身上呢?

因為他很喜歡省小錢,賺小錢,能多一點是一點。雖然他不會賺不義之財,但會為了省錢而失去遠見。

朋友要他做什麼他都做,他親力親為的生意種類大概超過10個吧,但也沒有因此致富。

一個人要親力親為那麼多事,怎麼可能做好?只是把自己忙得像隻無頭蒼蠅而已。無頭蒼蠅從來不可能飛對方向。

我看了阿胖幾年,他愈來愈胖。大概從65公斤胖到100以上吧。

「唉喲,我又沒吃很多,只有人家請客我才吃得多好不好?平時工作很忙,我都靠泡麵和麵包裹腹,吃得不多,不知道我為什麼會胖?」

咦?答案你不是已經說出來了嗎?就是因為你亂吃垃圾食物而營養失衡呀。

他的表姊是我的好友,曾經很生氣的罵他:「你這麼糟蹋自己身體,是要賺錢買藥吃呀?」

他還是沒改,才30多歲,已經胖到不走路也會喘了。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如果不好好對待自己,為了事業愈忙愈省,你賠的會比賺的還要多。

捨不得花小錢,也會讓事業倒大楣!

****

我也很忙。我喜歡有事忙。

但我對自己很好,我從來不會因為忙,而忘了吃飯(吃不下飯是另一回事),把自己搞成受虐者,可憐兮兮要別人來同情我。

我再怎麼忙於工作,都會持之以恆的找時間運動一下,讓自己喘口氣。

我沒有很愛買衣服化妝品,但是也不喜歡老是把自己套在很久以前的衣服裡。因為衣不換新,人很快就會自己歸隊到舊時代去。

我不是什麼都用名牌,但也深知名牌的好處不只讓別人看了羨慕而已。品牌凡歷經百年還能如此成功,必有原因,不要只用「虛榮」二字把它圈起來,那是眼光短淺。

我吃不多,但很知道什麼是好食物。

25歲以前,我很窮,但不酸,不會故意「看不起」有錢人,動不動就嫉妒別人炫富。

40歲之前,我雖然很欠缺理財概念,倒是很有賺錢的動力,並不是個自視清高的作家。

我賺錢的動力,有一半來自於,我想要對自己好一點。

33歲之前,我擔任過好幾年的旅遊記者,當時台灣人正有錢,所以各國觀光局招待旅遊記者都用商務艙。

商務艙,就算搭很久,你也可以自在一點。

於是我就「回不去了」。不當旅遊記者後,某次和朋友旅行,因為自己出錢,想要省一點,結果在8小時航程裡,我一直聽著後頭那兩位嘴巴永遠不必休息的女子,在叨叨討論(其實聲量很像在演講)一些很瑣碎的只有她們家會關心的話題…。

從那次後,我告訴自己,只要不缺錢,我一律訂商務艙。錢不是萬能,但買到一時清靜,還是錢的大能。

這也是我賺錢的動力之一。

我的動力絕對不是要有足夠的錢養老,而是擁有足夠的決定權,可以享受我要的生活。並且避免我不喜歡的狀況,比如吵,比如擠。

這很理直氣壯,因為,我是我唯一的賺錢工具。

如果你是你唯一的賺錢工具,你不對自己好,無異於殺雞取卵。

就像阿胖,他忘了他的賺錢工具是他的遊覽車和他自己,他兩者都虧待,怎麼可能賺到錢?

有一次,在臉書放了搭飛機的照片,有人留言:「喲,炫富嗎?」

其實我從33歲就開始搭商務艙了。只要那個航程有商務艙的話。

如果我努力工作了這麼久,人生已經過了一大半,還捨不得錢、要自己搭經濟艙,我的理財能力才是真有問題。

愛說人家炫富的,其實是自己心理有問題。有能力,自己賺吧!

招財金句

1. 不懂得把錢花在會賺錢地方的人,不會致富。
2. 錢,本來就要用來換心安換幸福的;錢,可以投資很多東西,不只是用來投資錢。
3. 不好好對待自己,為了事業愈忙愈省,你賠的會比賺的還要多。
4. 對自己好一點,因為你是自己唯一的生財工具。
5. 做生意的捨不得花小錢,會讓事業倒大楣!


書籍簡介

書名:讓錢找到你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26

吳淡如

台大法律系學士、台大中文研究所、台大EMBA雙碩士。現為知名作家及主持人。

吳淡如多才多藝、興趣廣泛,寫作、主持、理財、創業各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成績。跳佛朗明哥舞、學攝影、開餐廳、到全世界各地旅行,多彩多姿的生活也令人艷羨。

近年來歷經結婚、生子等人生重要轉折,在過好一個人的生活之後,更進一步做到了婚姻幸福、人生圓滿。

從一個不大重視錢的文藝少女,到大家覺得她理財理得還不錯,一路的蛻變,讓她對錢有許多不一樣的看法與心得,這本她這輩子從沒想過會出的談「錢」的書,於是誕生。

另著有《吳淡如超人氣說話術》、《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蹟》、《嫁給誰都幸福》、《不生氣的技術》、《夢想會生利息》、《樂觀的孩子才好命》等書(皆為天下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