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圖片來源:蕾咪粉絲專頁

這個女孩的人生,很不典型!

多數的人,讀書、就業,想在工作多年後,不管是運氣好或是投資理財得宜,就能實現財富自由,然後退休。

今年31歲的蕾咪,總共只上過兩年半的班,卻已經達到被動收入超過主動收入的目標,現在可以隨心所欲到世界各地旅遊。她反而是先達到財富自由,才開始認真思考要重回職場,當一個「典型」的上班族。

從台東卑南鄉 到台北101大樓的外商

蕾咪,現職是自由工作者,來自台東的卑南鄉。大學畢業後,不像其他同學直攻研究所,她說自己不太想念書、當時又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先進工研院上班,月薪3萬5。

那一年,她22歲。

為了應付媽媽的不斷叼唸,「會念書幹嘛不繼續念?」蕾咪直接報考台大電子所,「我想就找一個考不上的,這樣我媽可能會覺得女兒不是念書的料...(笑)」

沒想到,蕾咪以正取最後一名考上。研究所拚兩年畢業,接著到義大利的科技公司實習了半年,回到台灣又被新思科技(Synopsys,全球最大半導體自動化軟體設計公司)錄取,這間在台北101大樓的外商,給蕾咪月薪9萬元的待遇。

截至目前為止,蕾咪都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如果沒有意外,很可能會跟她的同事一樣,在這間公司做個10年、20年...

但她只做了一年,從小最疼愛她的奶奶,肝癌末期發出病危通知。蕾咪毅然辭掉工作,回台東陪伴奶奶。3個月後,奶奶過世,她和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蕾咪說當時常常哭...光鮮人生掉進黑洞,接下來是長達一年的無業生活。

那一年,她28歲。

所幸,蕾咪一直有記帳、儲蓄的習慣,也投資基金,在外商工作一年,蕾咪還掉學貸,還攢下100萬的存款,讓她有餘裕可以慢慢想,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

意外接觸到「部落客」 創業一年收入狂飆

「我有部落格,但沒有很用心經營...」無業在家的第一個半年,蕾咪接到朋友轉介給她的案子,「真神奇,有人請我去吃飯,還付我稿費,沒想到這樣也可以賺錢!」第一次接觸到部落客接案賺錢的模式,蕾咪覺得很新鮮。

「我後來很確定不想再回去當工程師,因為我的個性喜歡接觸人。」加上一個離開Google去創業的朋友對她說,工作再久也學不到創業的事,這句話讓蕾咪「突破盲點」,她說:「忽然想想,真的要工作,可以做一輩子,那就趁年輕多做一些嘗試。」

蕾咪把大學時修過課的行銷學,應用到自己的網站經營上,去進修內容行銷或網路數據分析等課程,看遍國內外的案例,了解部落格或個人網站的獲利經營模式。

網站設置半年後,蕾咪終於拿到第一筆收入...3千元!只有之前月薪的1/30!

可是蕾咪歡欣鼓舞,而且從那之後,網站的收入就不斷翻倍,從一個月3千、變6千、1萬2…直到她「無業」一年後,網站帶來的收入,竟然已經高達每月將近30萬元。

那一年,她29歲。

現在,蕾咪也晉升到一篇商業合作稿子,稿費數萬元的等級,但她很確信,「我要賺每天1元的被動收入,我不選1萬元的稿費...因為長期下來我才能換到我的時間」,所以網站的主要收入,都來自廠商付給她的廣告費、或是點擊購買文中商品連結的佣金...換句話說,即使蕾咪在睡覺的時候,錢還是一直滾進來。

不要把年輕揮霍掉,留住錢才是本事

談到創業過程最辛苦的地方,她說,最大的還是心理壓力,「以前出去都是人人稱羨的,不論頭銜、收入,(辭職後)自尊心低落,覺得比不上身邊所有的人,在做一個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的嘗試,做的當下會迷惘,某些嘗試都沒有成果。」而且「沒辦法跟家人交代。」

怎麼辦?蕾咪笑著說,還是會哭一下來紓壓,但哭完以後,「把這件事情當自己的責任,不要怨天尤人,哭了之後繼續做。」

養成這樣的性格,和家教很有關係。

蕾咪來自一個「七口之家」,家裡務農,錢一定要花在刀口上。「我們家5個小孩,爸媽都只給最基本的生活開銷,奢侈品、娛樂消費自己賺。」爸爸媽媽給錢的標準,就是「估計夠吃三餐不會餓死」,而且只供應孩子到大學畢業,萬一考上私立大學,就得自行負擔一半學費。

所以,她從小學會預算控制、資源分配,重點是,「我物慾不高,把錢留下來是必須的,儲蓄是一種訓練,你要設定目標、達成目標、維持紀律!」

當蕾咪,月收入3萬5時,她每個月可以把1/3的錢存下來或投資自己;月收入翻倍到9萬、10萬,她每個月的基本開銷(含房租)還是維持在2萬元。她說,「我覺得我很年輕,可以利滾利,不應該年輕就揮霍掉,如果我沒存到第一個100萬,可能就沒有現在的生活。」

現在的她,31歲。靠著被動收入,她拿回更多的時間,有餘裕可以照顧和陪伴家人,而在這篇稿子刊出的當下,她正旅居倫敦,繼續自己環遊世界的夢想。

這個出身台東、資源不豐的女孩翻轉了自己的人生。你,一定也可以。


蕾咪小檔案

出生:1986年
學歷:台大電子所畢業
累積資產:平均月收20~30萬
部落格:「蕾咪哈哈」

 


返回 30歲小富人養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