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合約 檔案 條款
圖片來源:photo-ac.com

投資0050的好處,賤芭樂就不多言,因為對於會抓大盤區間多空轉折,但不太會挑股票的投資人而言,0050確實很讚,但在區間操作時,究竟是否有機會可以選到比0050好的股票?呵呵,請大大們打開附檔吧。

把【評估】sheet的D、E兩欄,放0050的股價資料(還原權值),電腦就會等登登地算出0050的貝他值。火星文請自行google,基本上當貝他值=1,表示大盤漲(跌)10%,0050就漲(跌)10%,亦即當大盤有區間行情時,0050想要比大盤多漲些?坦白講不容易;但不小心漲得竟然比大盤少?其實機會也不大。

而I、J、K欄,便是評估區間時間若只是一個月、三個月或半年而非長期,0050是不是依然與大盤的漲跌幅如出一轍,結果?是的,無論評估時間抓一個月、三個月、半年,甚至抓十年其實沒關係,0050的貝他值就是1,無誤!然後,我們試試中華電。

同樣把中華電的還原股價資料放到【評估】sheet的D、E兩欄,會變成什麼?呵呵,中華電一個月、三個月與半年期的貝他值,只剩0.3,亦即大盤一個月、三個月或半年期若漲(跌)10%,中華電的漲(跌)幅度不小心就會打3折,也就是說,如果大盤近期表現如燦爛煙火,中華電也應該會漲,只不過大致上只是根仙女棒;反之萬一大盤近期表現如過街老鼠,中華電也應該會跌,只不過它還是隻可愛的天竺鼠。但純就操作的立場來對比0050與中華電,就一定會選0050而棄中華電。再來看鴻海。

動作一樣,看結果就好。鴻海一個月、三個月與半年期的貝他值高達1.2,亦即大盤一個月、三個月或半年期無論漲(跌)多少,鴻海的漲(跌)幅度「往往」會更大,因此就操作的立場來對比0050與鴻海,選鴻海而棄0050就合情合理。再來看威盛。

威盛一個月、三個月與半年期的貝他值,同樣高達1.2,亦即大盤一個月、三個月或半年期無論漲(跌)多少,威盛的漲(跌)幅度似乎都會更大,但與鴻海相比,威盛就不是「往往」會更大,而是「似乎」會更大,因為可信度偏低(滿分100分),因此就操作的立場來對比威盛與鴻海,選鴻海而棄威盛一樣是合情合理。

所以囉,大大們如果善於抓大盤多空轉折,但不太會挑股票,直接操作0050當然很OK,但做鴻海其實會更有賺頭!

1400檔股票,都要這樣評估喔!而評估時間的起訖點,拉越長越好。

本文獲「芭樂園-長知識與漲財富的園地」授權轉載,原文:鴻海>0050>威盛>中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