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書 書籍
圖片來源:photo-ac.com

荀子〈勸學篇〉提到:「西方有木焉,名曰射干,莖長四寸,生於高山之上,而臨百仞之淵,木莖非能長也,所立者然也。」意思是說射干這種植物並不是生長得特別高大,可是因為它生在高山之上,所以給人仰之彌高的感覺。而我們在學習投資上,若能透過投資達人的觀點來修正自己的盲點,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豈不妙哉!

底下我將介紹自己相當欣賞的部落格投資達人,讀者藉由閱覽他們的好文章也可以拓展投資視野。

李忠孝(部落格名稱:孝話一籮筐

李忠孝為「孝話一籮筐」部落格作者,這是我會定期拜讀的部落格之一。雖然忠孝兄撰寫有關投資的文章產量不算高,但每篇文章都是值得一看再看的作品,理由除了其文筆的細膩之外,忠孝兄對於投資認真負責與追根究柢的態度,實在讓人深感佩服。我想許多投資者都號稱自己是巴菲特或價值投資的信徒,但是真正實踐巴老了解公司產業哲學的,就我認識的人來說,也只有孝大一人而已。

忠孝兄在部落格除了定期發表對於自己持股公司的看法外,也經常在網上與網友們進行投資的交流與討論,甚至我可以不誇張地說文章底下的留言比文章本身更具可看性。因為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勇於發表看法並樂於與人互動的投資達人,毫不保留地陳述著自己的投資觀點。

觀看忠孝兄一年一度參訪各家股東會的心得與年度的投資報告,讓人彷彿身歷其境,從中感受到投資者與經營階層的良性互動。透過忠孝兄的文字,使人感覺投資不是生硬呆板的數字遊戲,而是體驗企業經營成長與突破逆境的旅程。大多數的投資人用數字或漲跌來看公司,但忠孝兄卻透過股東會一步一腳印地了解公司運作並親眼確認經營者的言行,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示範。

就像巴菲特所言:「如果持有股票是為了投資,就應將其當成事業看待;如果想根據消息或鄰居的觀點,買賣股票,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投資人應找一些好的事業,守住不放。」與忠孝大的:「若對所投資的公司瞭解不足以致信心不夠,容易出現『買太少,賣太早,怕被套,不敢抱』的症狀」(摘引自孝話一籮筐),是否有異曲同工之處呢?

麥樹仁(部落格名稱: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Makssin)

有幸拜讀「麥大」的部落格,一開始只是被其精闢的個股分析吸引,畢竟分析個股的「明牌」文章誰不愛看呢?事實上,麥大對於產業脈動與商業模式的理解相當深刻,文章分析入情入理又不失幽默感。例如其部落格撰寫「原來錢是這樣賺的」系列文章,探討了不同的商業營利模式,除富趣味性外,也使人從中思考這些商業模式對於投資上的啟發,值得再三玩味!

雖然麥大部落格中不乏一些輕鬆易讀的投資小品文章,但我個人更偏愛麥大用數字實證分析的文章,例如:「33家有投資護城河的股票」、「27家有投資護城河的股票」、「高價股30%毛利率法則」、「高價股20%股東權益報酬率法則」、「高價股35%存活法則」…等文,有縝密的數據統計用以支持文章的論點,這遠比一些分析師天花亂墜的言談踏實得多。

一般而言,對於台灣、香港以及中國大陸股票市場具有相當程度了解的投資人並不多,但是麥大就是箇中的好手。台股的論述不提,幾篇談及香港與大陸股市的文章,如「那些,在中國市佔率領先的股票」、「台股,港股,陸股,最賺錢的公司有那些?」仍保有一貫的麥大風格:輕鬆、幽默、有理有據。

雖然很少看到麥大談及個人的投資標的,但我們從麥大的文章中不難發現其投資理念並不完全是價值投資學派的,個人感覺麥大的投資哲學應受到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的影響,例如他就在一篇文章中寫出自己的「麥氏投資雞蛋理論」。

 

(圖片來源: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Makssin)

最後談一談我與麥大的兩面之緣:第一次是麥大知道我在寫部落格之後南下與我見面。麥大是名性情中人,對我這後生小輩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並多有期勉,也謝謝他讓我對自己的寫作更有信心堅持下去。

第二次見面則是在2013年的一次台北網聚上,麥大於席間分享了他的陸港股投資心得,也使得在場朋友受益匪淺。所謂:「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找出值得師法學習的對象,或許也可以讓我們的投資事半而功倍!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