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電動車聖光罩頂,車廠若不投入研發似乎就輸人一截。問題是目前市場對電動車需求不大,就連特斯拉都尚未能從電動車獲利,傳統車廠又搶瘋狂進,也許會導致供需失衡。

Business Insider、ZeroHedge引述外媒報導,特斯拉燒錢速度再破新高,今年第二季燒掉了12億美元,平均每天用掉1,300萬美元。過去六年來,該公司的自由現金流多為負值,而且錢越燒越兇,一再刷新紀錄(圖表見此)。去年特斯拉電動車銷售創新高,營收達70億美元,但是仍虧損6.75億美元。

傳統車廠也好不哪去,通用汽車(GM)每賣出一輛Chevrolet Bolt電動車,就虧損9千美元。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的Fiat 500電動車,每賣一輛就損失2萬美元,該公司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高呼,電動車行銷應奠基於消費者需求,而非政策誘因。

儘管電動車無利可圖,傳統車廠仍蜂擁投入電動車市,估計到2022年,全球將多出將近50款純電動車。電動車仍是新市場,去年電動車在美國市佔不到1%,在中國和英國的市佔約為1.4%,過多新車款會讓電動車市變得極度擁擠,而且也沒有證據顯示有龐大的消費者需求。

為什麼車廠願意做賠本生意?原因是全球最大車市---中國,目標在2030年減少廢氣排放,改善空污,車廠必須生產一定數量的環保車,才能繼續出售傳統汽車。通用和飛雅特克萊斯勒的銷售主力都是休旅車和貨卡,必須投入電動車,才能保住傳統搖錢樹。

ZeroHedge指出,電動車市缺乏需求,持續虧損,此種情況下又大量增加供給,從經濟學原理來看,並非良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