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張忠謀 台積電
圖片來源:程思迪攝/商業周刊

我想這個時間該來的總會到來,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於10月2日下午宣布明年6月將裸退,由之前的兩位雙執行長繼續雙首長平行領導,其一劉德音接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我覺得這不是件壞事,從以下幾個角度來看:

一、強勢董事長最令人害怕的是沒有事先準備好接班人及其接棒的後續者的安排,因為鎂光燈太過閃亮,集中在一位而忘卻一家企業其成功要素是集合眾多的人才及良好的管理制度…...所以先前常常傳聞張董的身體微恙而導致市場一片恐慌,而今歷經過之前蔡力行的失敗換手,到再三訓練兩位執行長的養成,我覺得讓產業界及資本市場有事前的心理準備是很好的,並不需要視為利空。

二、以目前台積電的無論是技術、經濟規模、管理制度及整體的規劃,均是極上軌道的國際級企業,而且裡面人才濟濟,至少技術、優勢持續領先對手至少5年吧?!迄今公司的任何布局、動作仍然沒有鬆懈,資本的投入也是非常龐大,是持續和自己賽跑的一級優良企業,也許日後部分領導風格將有所改變,但是只要制度都上軌道,絕對不會因為一個人而產生鉅變的,這點我詢問過該公司相關高層人士,均樂見其成,也是如此正面回應。

三、環視目前台積電現況,南京廠去年7月動工,今年8月完工,預估明年第一季就可以試產,第二季正式投產,這座新廠將成為中國唯一能夠生產16mm產品的晶圓廠,加上中國欲拉高自製率,後續接單展望極佳,另外先進製程持續保持優勢,AI帶動高速運算晶片的需求引爆,所以單就明年的業績表現是可以高度樂觀預期的。

四、目前台積電為全球龍頭晶圓代工廠,各高科技企業皆需要依賴它,而且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外資持股佔了8成左右,除了一部分是避險基金操作之外,大體上許多是非常安定的主權或是退休基金法人機構所持有,每年穩定成長的配息加上每年可觀的資本利得,讓許多人常常扼腕.....是一旦賣出就會後悔買不回來的藍籌績優股,而台灣的投資人在該股的持有數量其實並不多(殊為可惜),因此假如有任何市場恐慌引起股價下跌,老實說皆是極佳的介入買點,此次也不例外......反而要把握呀。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