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小時候學習書法,一開始都會臨摹一些大師的作品。如寫楷書就會以顏真卿、柳公權的字帖為臨摹的對象;寫行書就會拿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揣摩練習。等我們學習到一定程度之後,就要慢慢找出適合自己的風格,寫出自己的味道。其實學習投資也是一樣,我們會找尋那些已被證明成功的偉大投資家,對其投資理論與觀念反覆咀嚼,逐漸內化成屬於自己的投資策略。下面介紹價值投資大師班傑明.葛拉漢所提出的「安全邊際」原則。

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1894年5月8日-1976年9月21日)為華爾街公認的證券分析之父,著有《證券分析》、《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等膾炙人口的投資經典之作。葛拉漢的投資理論被認為是價值投資的濫觴,而他的學生如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約翰.奈夫(John Neff),湯姆.芮普(Tom Knapp)後來也都在股市取得非凡的成就,足證葛拉漢的投資哲學確實影響深遠!

葛拉漢的投資哲學奠基於分辨投資與投機的關係。他對於投資與投機的定義是:「一個所謂投資操作行為,是經過縝密的分析後,能夠承諾本金的安全及創造令人滿意的報酬率,只要不符合這些條件的操作就是投機。」在1929年股市大崩盤前,葛拉漢看到了市場上投機的泡沫現象,許多股票的估值被極不合理地推升,果然最終傷害了許多投資人本金的安全。

基於對投資安全性的重視,葛拉漢認為「技術分析」與「預測市場」是十足的投機行為,但即使是體質優良獲利穩健的公司,若是付出過高的價格買股,仍有相當程度的套牢風險。因此他提出「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原則,指出即便選出體質健全的股票,也必須考慮價格的緩衝程度來抵禦市場的波動。而這個價格上的緩衝就是「安全邊際」-股票的市場價格及其本身呈現或評估出來的價值,兩者之間的有利差距。

舉個例子:假如中華電信這檔股票的市場價格是100元,其內含價值為80元,而這市場價格(100元)與內含價值(80元)的差距(100元減去80元)20元,即為中華電信這一檔股票的安全邊際。因此,若投資人能在股票的內含價值(或以下)的價格買進,長期而言,即享有股價回升的空間,而即使股價未能回升,也不至於產生嚴重的虧損。

「安全邊際」這個概念的設計是為了保護投資人的本金,避免未來的獲利受到短線股價的波動而受損。更簡單地說,以相當程度的折扣價格買入體質獲利健全的公司股票,提供了投資人下檔的保護空間。雖然計算企業內含價值並不容易,但葛拉漢也認為沒有必要百分之百精確地算出一家公司的內含價值,即便是大略估算出來的內含價值,就足以為投資人提供保護。(有關內含價值的計算,可參閱《葛拉漢永恆的投資智慧》一書第二章的內容。)

葛拉漢的門生巴菲特也曾說:「我們祇是對於估計一小部分股票的內在價值還有點自信,但也只限於一個價值區間,而絕非那些貌似精確,實為謬誤的數字。價值評估既是藝術,又是科學。」向葛拉漢學安全邊際,我們可以得到的觀念是:即使體質健全公司的股票,也不應該用過高的價格購買,最好是當好公司股價低迷,大幅低於內含價值時買進。若用巴菲特的話來講就是:「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