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蘋果 apple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蘋果新機一次推出三款,iPhone 8、iPhone 8+,和iPhone X(還不能念X,要念ten)。果粉超期待,而蘋概三劍客(台積電、鴻海、大立光)也帶領大盤衝上萬點大關,而且在萬點以上的時間,還刷新歷史紀錄。這時,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

該做蘋果的股東?還是做它的客戶?

大叔大嬸可能傾向前者,而小資男女大概想做後者。前者讓你賺錢,而後者讓你花錢。前者想的是未來,而後者想的是當下。

手機現在絕對是生活必需品,即便我有兩個醫生兼作家的朋友到目前仍未持有手機,但你要大家都仿效他們兩人,恐怕人類的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都將全數停擺。

然而,我們回想手機之所以被發明的原始需求,其實是「隨時隨地能通話」,即使後來智慧手機的發明,也只是要「隨時隨地能上網」,讓工作效率能大幅提升,但現在加上日新月異的照相和各式先進功能,手機已經幾乎是無所不能了。

賈伯斯無疑是這個世代最傑出的發明家和企業家,他創造出的需求完全改變人類的生活樣貌,而他的飢餓行銷,也成功培養一群死忠果粉。據傳iPhoneX一支可能要賣超過4萬,幾乎是22K年輕人不吃不喝兩個月才買得起,也至少超過一般年輕人一個月薪水。從這個角度來看,小資男女,你們還是會義無反顧去換新機嗎?

為了一個酷炫的人臉辨識,值得花這筆錢嗎?還是能在朋友間炫耀,才是你真正的目的?你如果給我這個大叔看,我恐怕只會驚嘆一聲「哇!」然後呢?沒有然後了。你如果給你的年輕朋友看,當然會得到他們羨慕的眼神,然後呢?當然還是沒有然後了。

iPhone已不只是手機,而是和LV、Gucci同等地位的時尚名牌

有錢人為了彰顯自己的品味,有能力去追逐時尚,無可厚非,但年輕人真的以為手上有支iPhone,就能立即提升你的社會地位嗎?有個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曾說過:「沒存到20萬,憑什麼買iPhone?」雖然被很多網民酸爆,但我是支持她這個看法的。

我現在用的手機是ASUS,非常好用啊!或許讀者會說,ASUS的照相功能完全比不上iPhone,我也100%同意,但我很滿意它的品質了。若只是追求隨時隨地都能拍照,ASUS和iPhone都同樣能做到。唯一的差別是,「果粉」聽來就是潮,「華粉」聽來像爽身粉,太遜了。

我的這支手機是我的第一支智慧手機,而且是2016年3月才買的。我之前用的Nokia智障機(沒有上網功能),終於在用了10年後死當,只好去買智慧手機,因為市面上幾乎沒有智障機可以買了。

我每個月只有1.5G流量可用,所以出門上網還不敢看影片。這樣有讓我這個「樂活大叔」無法樂活過日子了嗎?當然沒有!

小資男女總是抱怨薪資低、物價貴,怎麼存錢?存不了錢,怎麼投資?不投資賺錢,怎麼買房?關鍵其實就是「存錢」二字。

存錢不難,買東西前先想一下,究竟是需要?還是想要?

買手機當然是「需要」,但買iPhone就是「想要」了。兩者差距可能有兩萬多元,夠買一張我經常推薦給年輕人的「元大高股息基金」(0056)。買iPhone手機,兩年可能又要花錢買新款了,但買0056,兩年可以讓你多賺兩千多元股息。

你如果一定要買蘋果這次推出的新iPhone,也沒關係,但我建議你,請犧牲一些小確幸,比如少看兩三場演唱會,也少出國玩一次。要年輕人完全放棄小確幸,是強人所難,但我認為大家該努力做到「有節制」的小確幸。如果放任追求所有的小確幸,就真的不可能存到錢了。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