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與英國作為理想工作與居住地的名聲似乎大不如前,根據一項對來自 166 國近 13000 位外派人士的調查,英國與美國自去年脫歐公投與總統大選以來,即普遍被認為,其對外國人的友善程度與政治穩定性雙雙降低。這些在海外工作人士同時指出,從部份角度看來,英美兩國的生活品質也正在下滑,特別是房市、醫療照護與孩童照護的經濟承受度。

「外派內幕訪調」 (Expat Insider Survey) 每年由 InterNations 進行調查,目的是為掌握這些移居海外的企業高層、技術性工作人員、學生與退休人士等觀點。而 2017 年拔得頭籌的國家,是位在中東的巴林,不僅成為外派人士眼中最理想工作地點,也是讓外國人感受到歡迎的國家,巴林排行甚至遠遠超過波斯灣鄰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與科威特。

台灣為去年榜首,這次小幅滑落至第 4 名,仍為亞洲之首,新加坡則擠入前 10 名。新加坡的長期對手 ── 香港,遠遠落後在第 39 名。

希臘的名次非常低,主要受到當地經濟問題影響。去年位在前 10 名的澳洲,這次下滑程度超越任何一個國家,一路掉落至第 34 名。有趣的是,中國為外派人士喜愛的工作地點之一,近有 3 分之 2 受訪者對他們在中國的職業感到滿意,但中國在 65 個地區中僅排第 55 ,主要原因就是生活品質不盡理想。這些外派人士,特別是攜家帶眷的人,對於中國當地嚴重汙染與醫療、教育品質甚感憂心。

此外,英國去年 6 月歷經脫歐公投,這回一口氣掉落 21 個名次,至排名第 54 。脫歐公投以前,有 77% 外派人士對英國政治穩定感到滿意,今年只剩下 47% 。這些人也擔心英國經濟發展,疲弱英鎊與高通膨已導至英國在「個人財務」排名僅位在 59 名。另外,將近 3 分之 2 外派者對英國物價感到反感,另有 69% 不滿意當地居住房價。

外派者眼中的生活品質排行,依序為「休閒娛樂選擇」、「旅行與交通運輸」、「醫療與健康」、「安全與安檢」、「友善態度」、「交友容易度」、「工作與生活平衡」、「物價」,其中台灣為「醫療與健康」項目的榜首。

InterNations 創辦人 Malte Zeeck 指出,美國經過一年的政治動盪已經喪失部份衝勁,僅有 36% 外派者對當地政治穩定性意見正面,這項數字去年為 68% 。整體來說,美國在 65 個地區當中排名第 43 ,自去年調查下滑 17 個名次。但美國的名聲事實上早於大選結果出爐前即大幅掉落,畢竟美國曾於 2014 年調查排名第 5 ,但調查中仍不乏「亮點」,因為仍有 69% 外派人士看好美國經濟。

近來政治議題也顯現於調查結果,美國有 72% 外派人士認為,當地醫療照護難以負擔,美國也的確在該領域僅排第 50 名,另於教育負擔 45 個國家排名當中位在第 39 。

美國人仍普遍被外國人視為友善,但這樣的想法也正在改變。因為 3 年前,有 84% 外派者認為美國對海外居住人士相當友善,僅有 5% 不如此認為。如今到了 2017 年,持負面看法的受訪者已經增加 3 倍,正面評價則是下滑了 16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