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護士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我想投資,但不想太高風險的,你有什麼建議嗎?」一位老同事來訊詢問。

這位學姊,以下簡稱梅姐,在我當新人時就在病房裡做了十幾年,如果算上後來的年資,挖!不知不覺,她已在醫院待到可以退休的25年,掐指一算,明年就是退休的日子。

「嗨~好久不見啊!恭喜你啊,明年就退休了呢!」這在護理界可不容易,台灣護理年資平均7年,通常3年以上就是珍寶,10年以上簡直難以尋覓,值得好好愛護。

不過話說回來,之前曾和她討論過理財問題,也建議她投資基金,怎麼還會問我要投資什麼呢?

一經我的提醒,梅姐如大夢初醒般直接打電話來,興奮說:「有有有,妳那時陪我去辦網路銀行,然後有幫我設定每月5000元買一支國外基金,到現在已經10年了吧!我竟然忘了,我去銀行查查看!」說完,就急著切斷了。

買了一支基金近10年,現在才想起來!難怪她那時一直強調自己真的不會理財,而且不跑銀行,最常用到的理財工具就是提款卡,還記得那時我是下大夜班陪著她去辦的,幫她設定好網路銀行後,沒想到她真的沒有再去管它,傻傻讓它扣款,直到現在。

希望那支基金有幫她存下一些錢啊!我心中祈禱著。

梅姐不擅理財是單位眾所皆知的事,身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的她,幾乎在過月光的生活,夜班津貼幾乎等同她的生活費,所以她是單位的夜班咖,班表一攤開,扣掉假日幾乎都是大夜,也幸好她一直好吃好睡,才能一路這樣上下來,不像我因為生活作息被打亂而精神疲憊。

也因為如此,當時為了強迫她儲蓄,我們用了很多方法,除了辦零存整付每月3000元,她希望還能有些錢用於投資,所以我建議她每月定期定額扣款5000投資一支全球股票型基金,一來成立年資夠久,經濟風暴來時抗壓性較高,二來根據長期績效來看,這支基金走穩健路線,只要長期投資10年以上,每年幾乎都有4%以上報酬率,適合懶人投資。

投資此類基金需要長久耐心等待,心性不定很難投資那麼久,看到2008年經濟慘況我想就會急著贖回了,那年報酬率可是-40%,這還是穩健的全球型基金,如果單壓一個國家,-70~80%都有可能,那時考驗的就是人性。

需要注意的是,投資基金需要手續費,網路銀行會打折,你可以上網比較折數,但我建議還是直接用自己的薪轉銀行扣款,方便省時,扣款日期可以設定在發薪日後兩天;除了這些費用,還有基金內扣的經理費、管理費等,如果你想要轉換基金還會有一筆轉換費,這些該有的成本需要了解。

經過10年傻傻投資,梅姐的累計績效是38%,她欣喜若狂非常滿意,嚷嚷說要把退休金都押上去(當然被我阻止了),總之,這支基金不知不覺幫她存了一筆小錢,讓她很知足,也決定要加碼投資,改為一個月扣兩次,繼續慢慢累積財富。

如果你也像梅姐這樣懶得記帳,每個月左手進、右手出的月光族,除了每月零存整付外,按月扣款投資穩健型基金是個好選擇,但如何挑基金,就是另一個功課了。

善用耐心,讓時間幫我們在對的標的上累積金錢,就是最對的投資。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