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在傑克森洞會議上,未提及歐元強勢問題,激勵歐元強升至兩年半新高。由於美元強勢地位遭受質疑,英國深陷脫歐難題,歐元成了全球避險資金的最佳去處。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見左圖),29日歐元兌美元一度升至1.1986,為2015年1月5日以來盤中新高。今年迄今歐元兌美元大漲13.66%。今年至今歐元兌英鎊也強升8.33%。

CNBC、MarketWatch報導,川普的稅改和基礎建設落實之日遙遙無期,白宮又人事鬥爭不斷、醜聞頻傳,外界對美元信心動搖,開始拋棄美元,轉向其他貨幣。Carmignac投資委員會成員Didier Saint-George表示,美元地位遭到質疑,大家開始懷疑美元是否能一如過去幾年,繼續維持高檔。美元地位遭到下修,帶動歐元、甚至人民幣上漲。

美元指數2014年起漲,從80左右開始走高,2015年升至100(見下圖)。Saint-George說,問題在於美元指數是否會向下摜破,回到2014年起漲前水位。iQuote報價顯示,28日美元指數來到92.25。

美國問題纏身,英國則面臨脫歐的棘手議題,相較之下,歐元區政經情況好轉,中期內經濟成長有望超過美國,政治風險也降低,使得歐元成了全球避險資金去處。ING資深外匯策略師Viraj Patel指出,英美都有政治不確定性,歐元成了貨幣市場的政治避險去處。

歐洲央行將在9月7日召開會議,外界預料可能會宣布縮減量化寬鬆(QE)的時間表,也拉抬歐元走強。但是歐元續升,不利出口,Jefferies外匯執行董事Brad Bechtel預料,如果歐元兌美元升破1.20,來到1.22~1.24,歐央官員可能發言促貶。

Capital Economics看法不同,該行之前報告稱,歐元兌美元的長期平均值為1.21,之前歐元通常升破1.25之後,歐央才會出手干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