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停電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你家停電了嗎?」這是815大停電事件後的問候語。

有些朋友很開心地說:「我剛好這區都沒有排到輪流限電。」這真是幸運的一群。

但有些朋友更驕傲地說:「我家附近全部停電,但我這棟大樓還有電。」這是因為新大樓配備不斷電系統並增設發電機,因此在停電時除了耗電冷氣斷電以外,公共設施用電、電梯、室內冰箱與照明燈等都不斷電。

其實許多屋齡十年內的新大樓建案,都已把不斷電系統、備用發電機作為標準配備,一套幾十萬的預算比起社區大樓建案上億的總銷都算小數字。但大家總是要碰到大停電了,才羨慕新房子與新大樓有不斷電系統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聖誕節掛過聖誕燈的經驗?

早期的聖誕燈有個特性,就是一個聖誕燈壞掉,整串聖誕燈就壞了。一個燈泡不來電,整串燈泡都沒電可亮。所以,為了整串聖誕燈的正常運作,必須把壞掉的那一顆聖誕拔除換新。

再想像一個畫面:一個停車場可停50部車,有部車大剌剌地直接停在停車場出入口,人就下車走了,結果停車場內的車子出不來,想進去的車子也進不去。這台車卡住了整個停車場的正常使用,大家覺得該不該把這台車拖吊走?

當然是囉!

但如果卡在路口的,是台價值千萬的名車,大家覺得還該不該把它拖吊走?

如上述答案仍是肯定的,表示不管這台車價值多少,都不應該阻礙大家使用停車場的權益。都市更新也是,不管釘子戶號稱自己的房子值幾億,自己的回憶有多珍貴,都不應該阻礙大家都市更新換新房子的權益。

很可惜的是,我們的都市更新曾遭遇兩次斷電事件。第一次是文林苑事件,讓都市更新同意比例門檻從法定的75%變成口頭要求的100%。第二次是永春都市更新案,緊咬行政程序疏失否定了16年整個社區都市更新的正當性。

畢竟下次突然斷電卡在電梯裡的人可能就是你。面對供電吃緊,我們也許無法要求政府提供生不出來的電力,但是我們可以積極要求政府拿出魄力,提供不斷電的都市更新。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