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比特幣在8月1日一分為二後,傳統比特幣一飛衝天,週日(8月13日)稍早更在避險需求的帶動下,首度衝破4,000美元整數大關,8月迄今已暴衝逾40%。日本民眾大舉湧入,有望讓傳統比特幣在今(2017)年狂飆四倍。相較之下,分裂出來的Bitcoin Cash,至今仍在300美元附近徘徊。

CoinDesk報價顯示,傳統比特幣週日一度上衝至歷史高4,225.40美元,目前(台北時間14日上午8時5分)則略微拉回至4,132.96美元;從7月底的2,873.83美元上漲迄今,漲幅已高達47%。比特幣在2017年1月1日還只有997.69美元。

CNBC報導,隨著美國和北韓對嗆、核武疑慮升溫,資金開始湧進各種避險天堂,比特幣報價也在過去一週水漲船高,跟金價走勢亦步亦趨。據CryptoCompare分析,在全球的比特幣交易量中,以日圓交易的佔比接近46%,美元約為25%,人民幣、韓圜則都是12%。

總經暨數位資產投資機構BKCM創辦人Brian Kelly說,地緣政治風險加劇,讓比特幣受惠,過去幾個月來,日本、韓國的交易量明顯提升。另外,8月1日比特幣分裂後,投資人決定買回傳統比特幣,以及俄羅斯政府的關注程度上升,也是報價狂飆的推手。

不過,比特幣仍舊有些許不確定性,估計11月可能再次分裂,因為屆時「SegWit2x」(Segregated Witness 2x、隔離見證2x)升級軟體將啟動第二個階段。

MarketWatch 13日報導,比特幣報價是在5月首度跨過2,000美元關卡、6月再次突破3,000美元大關。Coinmarketcap.com資料顯示,虛擬貨幣的整體市值,過去兩天一口氣膨脹110億美元,週日上升至1,370億美元歷史高,光是比特幣市值就超過660億美元。

相較之下,CoinDesk報價顯示,以太幣週日下挫近5%至295.42美元,Ripple、Bitcoin Cash也分別下挫4%左右。

比特幣報價狂漲、帶動挖礦熱潮,已成為繪圖晶片巨擘Nvidia Corp.不容忽視的業務。Nvidia執行長黃仁勳(Jen-Hsun Huang)聲稱虛擬貨幣已成為非常重要的市場,這距離上次Nvidia主管提及虛擬貨幣,至少已有一年之久,顯示挖礦活動愈來愈盛行。

CNBC、ZDNet、路透社等外電報導,黃仁勳8月10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虛擬貨幣和區塊鏈已就此生根,未來市場需求看俏、規模會相當大。雖然虛擬貨幣報價激烈波動,不少人相信市場已經出現泡沫,黃仁勳仍說,這個市場短期內不太可能消失。他並表示,Nvidia打算為虛擬貨幣礦工,專門設計一套挖礦SKU (coin-mining SKU)。

CoinTelegraph、Zero Hedge、Tech Crunch報導,比特幣啟動新軟體「SegWit2x」,把區塊容量由1MB增至2MB後,報價衝高。為何啟用SegWit2x會激勵比特幣報價上揚?首先,SegWit2x是香港圓桌會議的擴容談判失敗一年後,再次提出的擴容嘗試,如今順利啟動,是業界、礦工和研發者首度達成共識。另外,發明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於2009年首度設計出比特幣時,區塊容量就一直被設定在1MB不變,現在容量終於擴充至2MB,也是一項重要里程碑。

機構投資人的需求愈來愈高,更是推升比特幣報價的重要因素。英國金融時報、CNBC報導,CBOE 8月2日敲定了一份獨家授權協議,向雙胞胎兄弟Cameron Winklevoss和Tyler Winklevoss經營的虛擬貨幣交易所「Gemini Trust」,取得傳統比特幣的報價資料。Gemini受到紐約州金融服務廳(NYDFS)監管,可讓用戶在交易比特幣的同時,也將之連結至一般的銀行帳戶。CBOE直指,比特幣期貨合約若獲得主管機關核准,今(2017)年底就可順利發行,屆時將透過選擇權結算公司(Option Clearing Corporation, OCC)進行結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