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銀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在談存股策略前,先談談執行面的問題。

投資是由策略、執行、紀律三步驟組成,一般人之所以投資難成功,是因為有策略不執行,或者有策略執行的時候,又不按照自己的策略執行,也就是沒有紀律,沒有紀律就會導致投資績效不穩定,當虧損就會造成心慌意亂,或者不知道怎麼處理虧損,投資就跟完成自己的理想一樣,都要遵守三個步驟才會成功。

一本書通常越到後面看完的人越少,這與投資一樣,越能忍耐越有耐心的人,就累積出越多的經驗。能靜下心來把這系列文章全部看完,依照分析數據顯示,大概只有不到2%的人可以做到,由此就可知在現在的社會,耐心是多麽缺乏的一種特質。

過去十年以來最重要的行情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從2008年到2016年美國利用QE來進行量化寬鬆,在金融海嘯前定存的利率大約是年利率2.5%左右,而現在大約只有1%。

對於貨幣而言,利息就約莫等於貨幣的價值,所以利息越高貨幣就越值錢,而對比貨幣的價值就是抗通膨的工具,好的公司、好的房地產都會比台幣增值的速度更快,台幣每年增值的速度可以拿定存來參考,然後與物價來做對照,當物價每年漲5%、定存只有1%,實際上你的資產就是衰退4%。

因此當銀行的利率下降,存款者就會盡量把錢拿去做投資,企業會因為資金成本下降而開始進行投資,QE讓世界美元總額變多,美元購買力就會變差。

用比較直覺的說法來解釋,可以想像本來全世界總共有一千萬張美元,現在變成兩千萬張,購買力直接變一半,而所有沒有變多的東西,或者說數量變多但沒有像美元那麼多,就會相對產生通膨(相對美元上漲),例如黃金、石油、貴金屬、房地產、股票等資產就會通膨,用美元來買就相對變貴,因為貨幣大量釋放,資產相對貨幣變貴,錢相對變薄,也就導致銀行利息接近0。

2016年底川普當選後,2016年12月15日FED升息一碼,使得美國十年國債殖利率已經上升至2%以上,三十年期國債上升至3%,在2016年底到2017年初債券市場已經先行領先貨幣,預先反應升息循環正式展開。

美國升息對照台灣通常還要半年到一年才會升息,所以最快台灣要2018年才有機會看到升息。

過去十年市場習慣利息很低的日子,但未來的十年要開始習慣利息逐漸變高,對不投資的人來說利息變高是好事,因為銀行每年會給定存戶更多錢,但對於在投資定存股的廣大民眾來說則有不一樣的狀況。

過去八年來定存股因為市場低息導致股票債券化,也就是這些股票因為固定收益、風險低、而受大眾青睞,例如電信股是這樣的情況,以目前美國三十年期國債殖利率3%來算,恰巧是台灣目前房貸的償還期間,也就是長天期利率至少要3%,且美國國債的風險係數比台灣發行的債更低,風險係數是指違約的機率。

在鴻海上班的人借款的利率低,而在小公司上班的人借款利率高,銀行推斷鴻海倒閉機率比小公司小,發薪水的穩定度較高,也就是台灣倒閉的可能性比美國大所以風險係數低,灣的房貸在兩年後會看到3.5%以上,手中有房子的要注意利率走高承受的資金壓力,當利率上漲,資產價格下跌的機會就會增高,2000年以前的建商倒閉潮,就是因利率過高所致。

過去八年高漲的定存股,也將會開始隨著市場利率走升開始下跌,這主要的原理在於:假設一支股票每年的殖利率是5%,例如一檔股價100元,每年發放5元的股利,當美國升息1%,這支股票的按照模型要求報酬率就會變成6%,當然這不是台灣一般投資者的想法,他們的想法是5%還是比2%多啊!

但外資的財務模型是,在明年配股沒有增加的狀況下,假設還是5元,股價就必須跌到83元才合理,原因在於放在銀行的無風險利率上升了。

這算法是5/100 = 5%,要求投報率變成6%,發出的股利仍然是5元,也就是分子固定:
5/x = 6%,x就要是83元。

所以當銀行利息越高,定存股只要EPS沒有成長股價就會下跌,這是類似債券的概念,而你可以先了解一下債券的基本原理,再接著看2017存款策略(二)

本文獲「冷血投資」授權轉載,原文:2017年存股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