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排隊3小時吃「一蘭拉麵」?台灣年輕人的心聲:工作多做多累,下班不玩樂打卡不然要幹嘛

圖片來源:Wei-Te Wong@Flickr CC BY-SA 2.0

前陣子新聞報導一堆人半夜不睡覺排隊吃日本拉麵,許多朋友都覺得不可思議。

剛好我有一位年輕友人也在大半夜去排隊吃那家麵店,事後我問他排了多久,他說三個多小時,我又問為何肯花這麼多時間只為了吃一碗麵?那碗麵真的那麼好吃?

他卻淡淡地回說,還好,沒吃不會死,他這麼做只是為了打發時間而己。

幾個和我同年紀的友人聽了,驚訝地大叫:什麼?只是為了打發時間?

他們幾個開始碎碎念現在年輕人太好命,胸中無大志,不會做大事等等。

我則不同意他們這些老人的看法。

老實說,我認為這種事在台灣早就不是新聞,如果你也有過夜生活,你會發現,大半夜的在某些餐館或夜店,早就有一堆年輕人排隊等著吃喝玩樂,只是新聞沒有報導出來而己。

友人問,這些年輕人難道都不怕隔天上班起不來?或者都不用上班?台灣真的有這麼多有錢人?

我笑著說,他根本不了解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什麼,或許對於老一輩的人說,30歲前是人生黃金時期,每分每秒都比黃金貴,應該用來充實自己或學習技能,提升競爭力和未來存活率。

然而,對這一代許多年輕人來說,儘管上班必須早起,儘管工作再累,下了班就要找樂子,要到處排隊跟著熱門潮流地點打卡炫耀,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大事」。

為什麼這是人生大事?

因為,他們下了班,就不願再想任何和工作有關的事,不想再有任何壓力,只想打屁發呆吃東西。無奈下班時間也不算短,要如何度過這漫漫長夜,真的是他們的人生一大煩惱。

所以說,他們只要下了班或放假,就要想破頭如何「打發」時間,一來可解煩悶,二來可向朋友炫耀自己的OFF人生是多麼精彩。如果沒有想到什麼新鮮玩意兒,那就會被當做魯蛇,到處被人霸凌。

我的老一輩友人,這才恍然大悟,嘆著氣說,原來,這一輩年輕人也活得這麼辛苦。以前,他們是每天恨不得有48小時,現在的年輕人反而覺得時間太多,這個世界真的變了。

我曾說過,人在30歲前的學習荷爾蒙,包括內分泌和心血管,還有大腦神經的運作品質,都是最佳狀態。如果你能在這黃金期學習1個小時,就等於在45或50歲後,增加了1~3年的存活機會。

畢竟,我們都是血肉之軀,都會衰老,不管你年輕時多麼聰明和勇猛,一旦年過四十,要學習新事物和知識技能,效率必然會大大降低,心力和時間成本反而會倍數增加。

如果不在年輕時多學一點智識和技能,老了又沒子女和存款,真的只能做資源回收或路邊舉牌的低階工作。

不幸的是,台灣的低薪魔咒,加上少子化和人口老化,逼得許多年輕人幡然醒悟,這種多做多累,少做反而照領薪水和享受各種年休例休和國定假日的時代,本來下了班就是要吃喝玩樂排隊打卡,不然要幹什麼?

我知道,許多年輕人認為,像我這種不斷強調人生黃金期很珍貴的人,根本是上古時代的恐龍,早就該滅絕。

本來,我還是不同意,人生黃金期的「時間」是用來「打發」的,然而,有一次我和一位醫生朋友聊天,他卻說「無聊」對現代年輕人來說,是一種很大的「壓力」,不可把這種事當笑話。

他說,他有個年輕患者,就因為梅雨季連續下了近一個禮拜的大雨,害那位患者不能外出交際打卡和吃喝玩樂,就這樣得了「焦慮症」,後來吃了藥,天氣放晴,患者出去連玩了幾天,病情才穩定下來。

我想,他說的應該是特殊案例。

不過,根據我的觀察,不少現代年輕人的「字典」裡,根本沒有「時間成本」這個詞,反而覺得「時間」太多根本不是「資產」,而是一種「壓力」。

某天,我多年老友家裡第四台和網路同時斷線,幾個小時內,家裡處於只有電燈有電,瓦斯爐有火的狀態,友人的孩子們無法在網路聊天,無法玩遊戲和看影片,竟然覺得壓力大到無法呼吸,胸悶煩燥,只能用手機不停地找朋友抱怨。

或許你無法想像,一旦沒有網路和第四台,甚至沒有手機時,很多人會覺得「時間」是一種壓力,而不是上帝的「恩典」。

我稱這種族群為「厭時族」。

我相信,早在智慧手機出現在這個世界之前,就有很多資本家發現了現代人類才有的這個「厭時」弱點。

可想而知,十幾年來,資本家透過科技,抓住現代年輕人的這個「厭時」特性,大賺網路遊戲社交平台和吃喝玩樂的超大商機,這種因「厭時」產生的商機,可以統計出來的,少說每年就有幾兆台幣,無法統計的黑數更是驚人。

這種錢不但好賺,而且還有延續性和粘著性的好處,說穿了就是消費端的依賴性和成癮症。

因為,「殺無聊」和「打發時間」是消費者無法自己生產的產品和服務,除非吃鎮靜劑或出家當和尚尼姑,否則「厭時族」日子再苦薪水再少,也要想辦法花錢找朋友或找樂子來「打發」時間。

你想想, 資本家和企業賺這種錢,不就等於是合法賣毒品給廣大消費者?

天底下就是有這麼好賺的生意,不但賣毒不用坐牢,還可以累積財富和擁有高階社會地位,說到底,資本主義的世界裡,還是資本家最吃香。

這個地球,真的同時存在兩個世界。

其中一個世界的人,是把「時間」當做珍貴資源的「貪時族」。相對的,另一個世界則是把「時間」看成比垃圾還不如,把時間當成令人厭惡「負資產」的「厭時族」。

你如何定義或認知「時間」這個東西,就決定你活在什麼世界,或只能活在哪個世界。

如果那些大半夜還去排隊吃拉麵的,是中年以上的資產階級或退休族,我倒覺得那是一種很愜意的體驗。

然而,如果半夜去排隊的是明天還要早起的上班族,那真的是暴殄天物的「厭時族」。

資本主義的世界裡,為何階級是對立的,除了財富可以累積和移轉的不公平外,我想,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你是如何看待,人人與生俱來的「時間」這個東西。

前幾天,看到香港首富李嘉誠想要退休的新聞,或許人人都知道他是靠資本累積資產的「大資本家」,卻不知他是窮人家的小孩,從小窮怕了,立志比一般人更有效率地運用「時間」,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學習和努力,才能成為比有錢人還有錢的資本家。
隔幾天,又看到遠東集團徐老闆,為亞泥掏空台灣而抱不平,還在新聞中為大家講解資本主義本的運作原理,也就是說,如果沒有資本家出錢挖泥挖土的,把他們變成水泥賣出去,台灣哪來那麼多的就業人口和大樓。

說白一點,他的意思就是說,資本家給你們工作,給你們薪水,給你們水泥,讓營建商蓋大樓和公共工程,他對台灣貢獻是很大的,不要再罵他了。

老實說,這也是事實。

我和幾個老友看了新聞,對於徐老闆有個富爸爸和資本家頭腦,自嘆八字不如人時,下則新聞剛好報導郭董準備要買下東芝半導體資產,這下子,我們就無法自嘆八字不好了。

因為,郭董和李嘉誠一樣,都是窮人家出身,都是白手起家,這和富爸爸沒有任何關係,相對的,他們的成就,都和「時間」這個資源有關係。

禪宗有個故事,說某個夜裡,某人在河邊撿到一袋石頭,他為了排遣無聊,就把袋子裡的小石頭,一個一個拿出來,向河裡用力丟出,玩起打水漂兒。

就這樣,滿滿一大袋的小石頭,幾乎被他丟光。後來,他玩累了,就躺在河邊睡著了。

隔天清晨,才驚覺那個袋子裡剩下的幾個小石頭,根本不是什麼普通石子,而是炫麗奪目的寶石。

如果你不到三十歲,或是剛過三十不到四十,不管你爸媽是有錢人或窮人,忠心勸告你,立刻摸摸自己心裡的那一袋東西,用心思考和感受,他們到底是石頭還是寶石?你是如何對待他們?

切記,「時間」是迴力鏢,年輕時你愈用力把它丟出去,等你老時,它也會愈用力地回來找你。那個時候,你是否仍能身手矯健地接住它,答案用膝蓋想也知道。


作者介紹_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資深投資人和專職寫作者。

 「狄驤」粉絲團

「資本主義的1001夜」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