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升遷 成功 致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大家這樣辛苦,每天去公司上班,最高的目標,不就是有朝一日可以當總經理或是CEO,就像很多傳記裡面的情節,一個貧窮才華洋溢的年輕人,從泊車小弟開始做起,一路扶搖直上,終於有一天,實現了工作的最高水平,名片印上了CEO,商業傳奇的故事通常都是這樣的,但在真實的世界呢,有這麼簡單?

要當上CEO或是總經理,通常不是大家所想的如此,就如同股票市場一樣,大家都這樣想,事實通常就不是如此。小弟我列了一張表,裡面有50家上市公司,其中挑選台灣獲利最高往下排,也就是股價最高的前50家公司,我們來看看,這些統治商業的總經理跟CEO是如何當上的,他們到底花了多少年爬上這寶座,他們的學歷是如何呢,都是名牌大學?

首先,我們來看看這50位的學歷,可以發現,只有15位有名牌學校的學歷,佔比重約只有3成,也就是說,如果讀的不是名校,你反而有7成機率可以當上CEO或是總經理,學歷對那些想當上寶座的人來說,是沒有蝦咪意義,當上CEO或是總經理的學歷很一般。

至於,哪些是當上總經理或是CEO最多的方法呢?答案就是自己創業,自己印名片,這人數有15人,約佔3成,由於是自己的公司,你愛當CEO就可以當,沒人可以管你。另外,就是你老爸或親戚是創辦人,由於是家族企業,時間到自然就可以當上總經理,但這前提是,你要當幸運的精蟲,剛好出生準備接棒,這人數也頗多,有11人,約佔22%。還有約1成,是在創業的時候,你剛好進到這家公司,變成前幾名工號的員工,未來當CEO的機率也特別高,但前提是你要賭對這家公司。最後,還有一些外聘的職業經理人,這人數只有1成,這代表,大部分經理都是在公司內提拔的。

最後的2成,才是我們一般人投履歷上班,當上總經理或是CEO的數量,這其實不多,如果要照這種方式往上爬,你需要消耗平均約...24年...才能爬上寶座,這也相當你的小孩從出生到讀完碩士畢業,才當上CEO或是總經理,時間可是相當漫長,這其中,還不能跳來跳去,要一直待在一家公司,然後乞求公司不要收攤。看來,要當上總經理或是CEO,還真是不容易,自己印名片還是比較快...哈哈。

自己開公司,我想當CEO或是總經理隨我 15人
老爸要我接班,想不當總經理都不行 11人
從公司外面找的「空降部隊」總經理 5人
工號排在前面,熬到最後變成婆 5人
正常工作,從底層開始爬起 10人

(編按:本文撰於2013年10月)

 

本文獲「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Makssin)」授權轉載,原文:當上總經理與CEO的秘密-原來錢是這樣賺的(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