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黃金、白銀這兩種貴金屬,過去一個月報價三度激烈震盪,仔細觀察,三次波動的時間點竟然剛好雷同,究竟是巧合、還是另有目的,實在啟人疑竇。

Zero Hedge 2日報導,白銀期貨在美東時間1日晚間7點6分突然暴衝,一路衝破當日最高點後,隨即摔回地面(圖表見此);黃金期貨也跟著在同一時間出現一樣的暴衝、重摔情況。

有趣的是,白銀、黃金期貨隔天(8月2日)又再度於同樣的時間出現劇烈波動,但不一樣的是,這次報價是跳水重挫。(見此銀價7月6日閃崩、帶動金價走軟之際,時間點也正好是美東時間晚間7點6分。(見此

值得注意的是,貴金屬報價嚴重波動的時間點,剛好落在日本金融市場開盤前。Zero Hedge、Business Insider報導,白銀現貨價7月6日在日本市場開盤前,數秒內閃崩約6%,但之後就快速拉回原先的價位。看來似乎有人急著拋售超過4.5億美元的白銀期貨。

7月貴金屬報價閃崩當天,正好是日本央行(BOJ)宣布無限制購債、阻止日本公債(JGB)殖利率隨歐美走升之際。

作為日本長期利率指標的10年期JGB殖利率跟隨歐美債市腳步揚升,7月7日一度升至5個月來新高水準,不過之後在BOJ出手阻升下壓回。日經新聞報導,BOJ於日本時間7日上午10點10分宣告,將進行JGB固定利率購買操作以及擴大例行收購操作金額。其中,BOJ將以0.110%的固定利率無限量收購10年期JGB。

財經部落格Macro Tourist 7月7日發文稱,閃崩之時有6,000口白銀期貨合約換手,為什麼有人要在盤後流動性欠佳時,交易價值4.5億美元的大單?政府官員才會對價格毫不在意,願意在盤後進行鉅額交易。文章推測,日央量化寬鬆(QE)購債,或許對貴金屬也有類似交易,不然很難解釋白銀走勢為何和日圓亦步亦趨(圖表見此)。

銀閃崩時機與日債開盤時間相近,更讓人臆測賣單也許來自日本。當天日銀為了打壓殖利率大買公債,當然這也可能是金融資產關係盤根錯節,引發的骨牌效應,不過時間太過巧合,讓人不由得心生懷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