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澳洲央行(RBA)8月1日如期將現金利率(Cash Rate)維持在歷史低點1.5%不變,澳幣在聲明發布後一度跌破0.8整數關卡,但不久即恢復上漲動能。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在台北時間1日中午12時30分一度微幅翻黑、貶至0.7993,但隨即往上挺升,目前(台北時間1日下午1時6分)升值了0.45%、報0.8034。(註:圖為一分鐘線)

RBA總裁Philip Lowe於台北時間1日中午12時30分發布貨幣政策會後聲明表示(見此),澳幣最近走揚、有部分是反應美元走弱,而匯價攀高、將使物價更加低迷,也讓產出、就業前景蒙上陰影。估計澳幣升值,將使經濟和通膨的增溫速度比目前預期還要緩慢。

聲明稱,最近的通膨數據大致與央行預期相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基礎通膨(underlying inflation)都略低於2%。通膨應該會隨經濟復甦緩步增溫,而電費、菸草價格上揚,也將拉高CPI指數。不過,零售業有新業者加入戰局,可能會讓通膨受到壓抑。

Lowe表示,低利率應該能持續支撐澳洲經濟,以目前的資訊來看,央行判定,維持貨幣政策不變,應該能繼續促進經濟成長、並在一段時間後讓通膨達標。


CNBC報導,AMP Capital投資策略長Shane Oliv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礦業投資仍在下滑、消費者面臨壓力、營建活動即將觸頂的情況下,澳洲需要提振觀光、教育、製造與農耕活動才能為經濟挹注活力,澳幣升值卻將衝擊這些產業。不只如此,澳幣走強也會讓通膨受到更進一步的壓抑。這些因素,都會增加RBA以口頭促貶澳幣的機率。

不過,Business Insider 7月27日報導,Commonwealth Bank資深貨幣策略師Joseph Capurso指出,以澳幣實質貿易加權指數模型(real trade-weighted index model)來看,澳幣並未遭到嚴重高估,RBA此時應該還不至於太過擔憂(圖表見此)。

Capurso說,將原物料報價和實質利差加總,就可複製出RBA的澳幣實質貿易加權指數(WTI)模型,而模型顯示,實質TWI比第2季的公平價值低1.8%、但比Q3高1.6%,可見澳幣的高估程度並不嚴重。由於原物料在RBA的實質WTI模型中,權重多達2/3 (利差只佔了1/3),因此大家就可以理解,澳幣為何在狂升後、依舊在公平價值附近──這完全跟原物料價格跳漲有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