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記得我剛上高中的那一年,父親失了業,轉職當一名送貨的司機。送貨司機的薪水不高,父親還要供我以及妹妹就學。而當時我就讀的是私立高中,一學期的學費就要好幾萬塊,加上每個月的校車費、餐費以及補習費,其實花費不小。高中階段母親一直告訴我要好好用功,要我爭取考上一間好的大學,最好是能夠從事公職或教職的行業。還記得我畢業的時候,班上同學選填大學志願時就有好多人選擇了師範體系的院校或大學就讀,而我也是其中一員。

高中畢業後我順利地考上南部的師範大學,也順利於4年後取得學位,並在攻讀碩士學位後進入學校任教。算一算任教的時間也將近有14年了,雖然這份工作相對於其他行業而言算是穩定,但也面臨近年來年金改革的爭議。個人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這個行業的福利相對縮水,而且將來要面臨「繳多、領少、晚退」的處境。不過稍可慶幸的是自己在7年前開始了自己摸索投資學習的歷程,中間當然也有不諳投資策略因而在市場上滑鐵盧的時候,但總的而言這幾年下來我確實在理財智商上成熟不少,也穩定地將自己的資產放大。

下面我將總結這幾年投資的想法,供大家交流:

一、累積本金,謀定後動

要進行理財投資,沒有存夠第一桶金,個人認為即使報酬率很好,整體資產的增加也相當有限。我覺得年輕人就應該趁著年輕時努力工作、充實自己,讓自己能夠盡快存到第一桶金,再來進行理財投資較好!而在進行理財投資之前,千萬要具備基礎的投資概念與策略,並透過不斷地閱讀提升投資的敏銳度與正確的態度,如此方不至於在市場上殺進殺出、患得患失,而終無所得。

二、長期投資,勿短線進出

許多人認為在股票市場上作價差比較好賺,也許在多頭市場的確如此,可是一旦遇到空頭市場,短線進出經常不會有什麼好的結果。筆者以為應將理財投資視為一個有計畫的長期執行策略,不要因為短線市場的漲跌而亂了方寸。許多投資大師的實際績效也證明只要能夠持有優良的公司股票或資產,透過時間複利的效果,便可以創造不俗的投資績效。

三、閱讀公司財報,了解競爭優勢

公司財報代表的是企業的經營成果,透過財報數據的理解、爬梳,我們將更清楚投資對象的競爭優勢或是不足之處,因此我認為閱讀財報的基礎能力不可少!試想就連巴菲特那樣的世界級投資大師也要每天勤讀500頁財報,我們又怎能不用功呢?不如早一點學會閱讀財報吧!

四、注意風險,投資組合適度分散

雖然我個人是傾向投資組合集中這一派的,但奉勸朋友們還是要對投資組合做適度的分散,不要重押一兩檔個股,以防萬一個股風險產生時將殺傷力減到最小。有關投資組合配置與再平衡的方式,可參考拙著《擺脫萬年凍薪,小資族的買股翻身術》。

附圖:小樂投資組合及市值變動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