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麥當勞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這麼多年以來,通過打折讓客流回升的法子,屢試不爽。麥當勞高明的一點是,打折後,利潤不降反升。

在全日早餐後,麥當勞又放大招來吸引消費進店。通過漢堡和飲料打折促銷活動,麥當勞美國地區的可比銷售額上漲了3.9%。更神奇的是,打折帶來的全都是正面效益,並沒有出現運營利潤減少的情況。

去年(2017)麥當勞發布第二季度財報,報告期內,雖然受到公司戰略重組計劃的影響,麥當勞的營收下降了3%,但全球可比銷售上漲6.6%,運營利潤猛增24%,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出售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特許經營權帶來的。

 

即便是在快餐業一直低迷的美國市場,麥當勞憑藉著5美元漢堡和1美元飲料促銷,也收穫了可比銷售3.9%的漲幅,說明顧客開始回歸了。而且這次的打折促銷並沒有以犧牲運營利潤為代價,美國的運營利潤增長了5%。

財報發布後,麥當勞的股價創下歷史新高,漲幅達5%,去年上半年麥當勞股票的漲幅已累計達到31%,一掃前幾年的頹勢,麥當勞一系列改變得到了華爾街的認可。Barclays的分析師傑夫伯恩斯坦認為,麥當勞業績回升的態勢還會繼續。

雖然打折促銷政策是主要的客流牽引力,但去年上半年以來,麥當勞在餐廳改造和營銷上,下了不少功夫,幾種不同的措施疊加,才有了這次回報。

1美元飲料和5美元漢堡的促銷分別從去年4月和5月開始,在美國所有的麥當勞餐廳內,碳酸飲料無論大小都只賣1美元,部分咖啡和奶昔也限時促銷2美元。新推出的三層手工製作的漢堡僅售5美元。1美元的飲料對於低收入階層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在雜貨店或者亞馬遜,兩個2公升的可樂價格就要15美元。

這次促銷活動麥當勞借鑒了以往的經驗,麥當勞發現打折確實能夠拉動客流,但是在食品上太大力度的促銷,利潤會受損而且加盟商不太樂意參與,在幾經取捨之後,選取了飲料這一品類。

按照美國證券公司BTIG分析師Peter Saleh的說法,比起食品,飲料的毛利率高很多,可以達到90%左右。這也是為什麼麥當勞在美國大範圍的搞促銷,經營利潤沒受到太大影響的原因。

除了打折促銷以外,麥當勞去年6月宣布年底前在美國1.4萬家門店推出移動點餐,並在2500家門店提供電子自助點餐機,穩步推進的「數字化」戰略也得到了認可。在美國推出自助點餐有幾個優勢:省去了人力,大大降低了餐廳的經營成本,消費者的體驗升級,點餐和取餐都能快速進行了。

此外,麥當勞在外賣方面,不再是單打獨鬥了。在美國,麥當勞與UberEats達成合作,超過2000家麥當勞餐廳,都可以通過UberEats接單和送貨了。麥當勞CEO Steve Easterbrook認為,進一步開拓外賣業務,讓麥當勞接觸了不少新的消費者。

在營銷方面,麥當勞也是玩得花樣百出,在復古營銷,重現經典巨無霸後,還與UberEats搞了個周邊系列叫「麥樂送大禮包」,誇張的漢堡圖案衛衣也是夠Drama。10年沒請代言人的麥當勞中國,也為了迎戰肯德基的鹿晗,請來了吳亦凡坐鎮。

在吸引客流,提升可比銷售的同時,麥當勞還在拼命的壓縮成本。麥當勞計劃在2017年年底前節省3億美元支出,出售餐廳特許經營權,提前一年解約奧運會贊助,麥當勞正在精打細算,把錢花到刀刃上。

打折活動或許是客流回升的好辦法,但同時也需要另外幾個措施的輔助:比如降低經營成本,不至於促銷折損利潤率;店內進行改造,提升顧客體驗,增加用戶的黏性麥當勞在。業務上做出的改變,或許值得學習。(編按:本文於2018/1/24更新)

原文:36Kr「麥當勞的5美元漢堡和1美元飲料,讓顧客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