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為什麼買金融股?

我一向不偏好金融股,原因為金融股其收益主要來自於存放款業務,或做其他投資收益,不像傳產、電子股這類有實際的「產品」,若以一般小民的認知,較難掌握整個金融脈動,而且金融股本身可能90%以上的資產都不是自己的,是別人「暫存」。

但金融股有個很大其他類股沒有的特點,就是「護城河」,金融事業必須經過政府核准才得以設立,並非隨便可以進入的行業,這塊市場大餅就會被這些特定的公司分食,且能成為金融類型的公司其資本額之巨大,故金融股具有本身巨大(資本額雄厚)、護城河深(特許行業)的特點。

公股金控 VS. 民營金控

根據我2015~2017年所買進金融股的情況來看,我買的公股金控有第一金、合庫金、華南金,而民營金融股我僅有買中信金,可見在金融股來說,我比較偏好公股金控。

以一般的觀念來說,公股給人的印象是「穩定」,但也代表較無爆發性的成長。

華南金(2880)

探討個股的一件事,先須了解其業務、營收內容,下圖為華南金控盈餘來源比例:

華南銀行佔盈餘的93%
證券、產險各佔3%與4%
投信、創投與資產管理相加還佔不到盈餘的1%

可見華南銀行對於華南金控的重要性。

▼華南金控盈餘來源

 

華南金殖利率,呈現穩定小幅成長

從2011到2015年,EPS、ROA、資本適足率、股息股利,以及換算下來的殖利率來說,華南金皆呈現穩定小幅成長。

且資本適足率(銀行自有資本淨額除以其風險性資產總額而得的比率)優於我國銀行法規定的8%,可見華南金在風險控管這部分做得不錯。

華南金在四大公股金控的EPS算排名第三,呈現穩定成長,華南金是不分公股民營金控裡面,EPS的標準差最低者,也意味著華南金的EPS是最穩定的。

評估銀行、金控風險控管面的指標「資本適足率」,華南金在這方面可以說是領先群雄,僅在 2015年小輸給第一金,從折線圖上不難看出華南金在資本適足率表現上最為穩定,代表華南金在風險控管上做得最好。

▼公股金控資本適足率

資料來源:金管會

華南銀行面對呆帳,比同業還更有能力解決!

備抵呆帳覆蓋率是指,銀行為逾期放款所提列的呆帳準備,也就是說呆帳覆蓋率越高,銀行所能承受呆帳的能力越高。

由於資料取得的關係,這個部分由華南銀行與我國銀行做比較,可以發現華南銀行在備抵呆帳覆蓋率,基本上皆優於同業平均,代表華南銀行面對呆帳比同業還更有能力解決。

▼備抵呆帳覆蓋率(%)

資料來源:華南金股東年報、金管會

華南金誘人的買入價

華南金既然是個不錯的標的,那麼股價多少對於存股來說,是誘人的價位呢?

▼華南金的估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

根據艾蜜莉定存股計算出來的3種價位來看
便宜價為14.8
合理價為18.43
昂貴價為24.41

若以一間企業正常營運為前提,買入價位越低當然對於往後殖利率的計算上,會有更亮眼的成績。

除了參考計算出來的便宜、合理、昂貴價之外,也要參考歷年來的股價變化,來找出便宜的價位。

上圖中的水平紅線為便宜價的14.8,可見華南金要達到程式計算的便宜價並不容易,所以只要接近便宜價就算略高點,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至於這個範圍要抓多少,就要看自己的資金情況與對個股的評估。

2016年年初,眾多金融股因TRF曝險問題遭金管會罰款,民營金融股普遍下跌10%左右,華南銀行是名單唯一的公股銀行,雖也因此跌了8%,但後來股價隨即逐步上升。

後在2016年9月金管會再度對於TRF問題祭出懲處,這次懲處名單就不包含華南金,可見對於曝險問題,華南金可以立即做出調整,故這波TRF的利空消息應視為短空。

我於(2016年)10/17買入南華金,價位大約為15.95元

將這價位與上表比較,可發現與每年最低價的平均值15.62元相差不遠,可以說是在買在「相對」低點,若以15.95元計算近五年的平均配股息情況,其殖利率約6.4%。

結論

在台灣金融股給人的印象,為營收、股價穩定,感覺上較為「無趣」,也非投機炒股的對象,但以價值投資角度來說,「穩定」相當重要,而且金融股有著「護城河」與「資本額巨大」的特性,不易被取代。

公股金控又較民營金控來得穩定,而華南金又在公股金控裡屬於表現較佳者,在TRF風暴之下,金融股股價普遍呈現低迷,華南金股價亦接近便宜的價位,營運狀況不變的情況,在15.9元這個價位買入,往後每年的殖利率約為6.4%。

以價值投資來說,首先找到營運與獲利「穩定」的公司,出現短空消息,且對營運影響不大,股價下跌時,這時就是最好的進場時機。

★風險揭露:上文提到的個股,僅僅只是負面新聞判斷短期或長期利空的股票舉例,並無任何推薦投資人買賣之意。投資之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用艾蜜莉定存股 讓你一次搞懂:金融股適合「存股」嗎?便宜價怎麼看? 以華南金 (2880) 為例!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