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馬雲鼓勵消費

有位朋友跟我分享她看到的(因為我google不到)馬雲最近的發言,馬雲要現在的年輕人「不要存錢了,快去花錢吧!」「花完錢才有動力去賺錢」。這個說法跟早些年台灣某集團老闆很相近(不過這位老闆在不久前已經退位了)。

我姑且不去論斷馬雲這個說法對還是不對,畢竟中國與台灣的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中國市場大,只要你敢去想、敢去衝,就有機會成功,而且是像馬雲一樣地大成功。但台灣市場小,在台灣做第一還不夠,拿到國際上仍是輸人,我們的金融機構就是最好的例子。也就是因此,中國馬雲可以說不用存錢等口號,但我卻不是完全支持這項說法。

定存無法打敗物價膨脹

定存儲蓄仍是我們較常使用的投資工具,只不過目前是低利率時代,一年定存利率在1%上下,扣除了國內的物價膨脹率(CPI年增率)1.07%,所剩無幾,換言之,錢存在銀行也是白存。

我們一定要找一些其他的投資工具,兼有定存儲蓄的功能,我想來想去,目前大概是只有「定期定額買基金」跟「定存(買)股」,不過並不是所有的基金都有配息設計,做股東領股息是比較為市場接受的方式。

直覺地想,就是挑一檔股票一直買、一直放,都不要賣就可以了吧!可是如果是這樣,還是太模糊,而且人都有劣根性,要我們像買基金一樣定期定額買股票,一來門檻較高,一來也可能三分鐘熱度,難以成功。

6家券商推出定期定額買股

還好我們的主管機關有遠見,有鑑於目前台北股市成交量低迷,遲遲不能回到過往千億元以上的月均量,於是跟各家券商商討,開放「定期定額」買股的政策,目前已經有六家券商配合開放投資人「定期定額」買股,最低門檻跟買基金一樣,每月扣款3000元,而且可以自己選擇扣款日期,算是同時兼具股票以及基金的好處。只不過這六家券商所開放供投資人定期定額買股的標的,略有不同,請參考下表。

 

從台灣50、中型100著手

定期定額買零股,各家券商所開放的標的不同,甚至只開放自己公司發行的ETF(例如:富邦證券),所以投資朋友想要定期定額購買零股,最好要經過選擇。不過,大部分的券商提供給投資人的標的,除了ETF之外,就是台灣50(0050)以及中型100(0051)成份股,因此投資朋友不妨就從這2檔ETF的成份股著手吧!

既然我們希望定存零股,還是要挑一些過去幾年配息穩定以及股東權益報酬率在一定水準之上的,才是我們需要的標的。因此我設了3個條件,來幫助大家挑選出適合定存的持股:

一、近3年股權權益報酬率皆大於10%

二、近3年股利發放率皆大於50%

三、近3年現金殖利率皆大於5%

 

上表所挑出來,是同時符合上述三項條件的「三好定存股」,由於一開始的出發點是定期定額買股,所以我就不特別設定股價的高低及價位了,投資朋友可以自行決定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至於各家券商所推出的定期定額買股名單,因為資料繁瑣,為了不佔太多版面,我僅把各券商的相關網頁搜集如下,供各位投資朋友參考。

凱基證券
華南永昌證券
永豐證券
富邦證券
國泰證券
元大證券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