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飛飛來自單親家庭,父親打零工,有一頓沒一頓的把3個孩子拉拔長大,從未看過子女功課,飛飛從小成績不佳,在一所排名殿後的私立高中畢業後,便自食其力4、5年,什麼工作都做過,什麼苦頭也吃過,養成吃苦耐勞的性格,但是覺得再這樣下去是不行的,看不到未來,於是補習考上一所私立大學夜間部。

飛飛想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可是憑這樣的出身與學歷,有可能嗎?我想很多人都會搖頭。

日本老闆像撿到一個寶

大一那年,飛飛來我們公司做工讀生,不過是一份工讀,他卻感到十分幸運,坐辦公室,不必風吹日曬,有冷氣吹,不必出勞力,時薪比以前高,還有績效獎金,簡直是夢寐以求,一直做到畢業。比起其他工讀生,飛飛的年紀長,性格成熟,工作態度認真,我們還請他帶新進工讀生,給他更寬闊的揮灑空間。

飛飛畢業時,公司看他表現好,主動提供轉正職的機會,但是飛飛想要改變命運,便婉拒了,說想到外頭拼拼看,後來到日本打工度假,做的都是勞力工,現在是在一家空調公司做清潔維護。

我這麼描述,你會以為飛飛是男生,其實他是女生,個頭還特別瘦小,但是做起事來,認真的程度不輸給日本人,粗活細活也都不挑,看在日本老闆眼裡,簡直是撿到一個寶,當然捨不得放手,便主動出錢幫他辦理再加工作簽證一年。

不過,他的「低薪」把我嚇了一跳。一般來說,日本年輕人的起薪20萬日圓,約台幣6、7萬元,但是飛飛的薪水只有4萬5千元。

「其他員工也是領這個薪水嗎?」

「是的,老闆一家人都對我很好,並未虧待我,我很感激他們。」

每月還能寄回台灣1萬元

去年12月,我曾寫過一篇文章,談到日本的貧窮現象,提過兩個驚人的數字,對於哈日的年輕人是一個震撼,首先是在日本單身女性中,每3人有1人年薪未滿新台幣34萬元(等於月領不到3萬元),而最容易「量產」出不見天日的最貧困女子,是以母親為戶長的單親家庭,年薪平均僅新台幣38萬元(等於月領比3萬元多一些)。看起來,飛飛的薪水好像也不是太差。

不過,飛飛在大阪生活,光是租房子,每月要付出台幣1萬5千,只剩3萬應付所有開銷,讓我嚇到的第二件事是,飛飛每月寄回台灣家裡台幣1萬元,只剩2萬元在日本過日子。他有三個省錢的方法:

1.住在公司附近:騎單車上班,出外工作時讓老闆開車載,省下交通費。

2.三餐自己煮:日本外食每餐約台幣2百至3百元,一個月要3萬元,自己料理三餐,只花台幣1千5百元,真的省很多!

3.衣服用品:日本的品質不需要擔心,只要特價時節眼明手快就可以,像他身上的棉T也不過百餘元,還是好看好穿,飛飛特別強調不是Uniqlo,「是有品牌的。」

在日本拼10年,月領10萬元台幣

這麼節省,飛飛卻是過得充實快樂,他把僅剩下來的錢存起來,隔一陣子就四處旅遊,該去的地方都去了,滿足得不得了。不過,他還有兩個大夢想,第一個是在日本拿到永久居留權,因為他喜歡日本的乾淨與美學。

「那要花多久時間?」

「10年吧!」

很少年輕人的氣有這麼長的,接著飛飛說他有第二個夢想,是有一天可以月領台幣10萬元!而這樣的工作,不是白領職,就是管理職,所以他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日語學到和日本人一樣,在轉職上的規畫是這樣的,從黑手跳到服務業,再轉至公司內部擔任白領職。

「有可能嗎?」

「一定有吧!值得拼拼看,憑我的學歷,留在台灣是領不到10萬元的。」

之前飛飛跟我提過,父親很擔心剛考上高一的弟弟,個性叛逆,血氣方剛,和同學彼此不順眼,在學校打架滋事,便主動休學一年。過了2年,這次飛飛開心的告訴我,弟弟後來開竅,努力念書,考上空軍官校,將來要做飛官,也許以後有機會轉任民航飛行員,月領數十萬元,而且全世界都在缺人,還可以飛國際航線。這樣的人生發展,是小時候生活困苦的他們想都不敢想的。

擁有4個成功者特質

一個人在日本,飛飛說,不如想像中的孤單,因為心中一直有個努力的目標,知道自己在幹嘛,不會茫然與害怕。可是誰知道目標究竟會不會達到,在努力過程中,還是會焦慮吧?飛飛回答,他是一個吃過苦的孩子,能夠到日本工作,月領4萬5,在在讓他感恩,因此不給自己設限,也不想好高騖遠,能做到多少都很棒!

「也許現在我還沒有那麼好,但是只要今天比昨天好一點,這樣就很好。」

比起條件太好的人總是害怕「失去」,飛飛和弟弟這兩個一無所有的年輕人,看似矮人一截,其實是幸運兒,因為苦過,嘗什麼都甜,滿足點低,隨遇而安,也隨風而起,反而可以自由飛翔,沒有心理負擔,沒有外在價值的框架,人生不設限,工作不挑剔,在最艱難的時候,永遠能夠捲起袖子從最低處做起,放手一搏,通通都是「得到」。

雖然飛飛還未走到目標終點,不過在他身上,我讀到4個獨特的信念,是它們讓飛飛在人生道路上,即使遇到困難,還可以輕快的吹著口哨:

獨特的信念1>>覺得自己永遠可以從零開始。

獨特的信念2>>覺得這個世界對他特別好!

獨特的信念3>>覺得每天能夠好一點就很好!

獨特的信念4>>覺得自己值得擁有美麗的夢想!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