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許多大富豪對金錢的態度都非常理智,尤其是絕不投資全憑運氣的事物。我認識眾多大富豪,從沒有一個人會去買彩券。

彩券是「平民的夢想」。「有這麼多錢,這輩子就不愁吃穿了」,難免有人會每期買,做做白日夢。

但是,彩券第一特獎的中獎機率極低,只有千萬分之一,現實就是不管怎麼買,贏得頭彩終究只是美夢。彩券的忠實顧客明明知道機率很低,卻還是抱著萬一中獎的期待,更有人認為如果像大富豪一樣有那麼多資金,一次大量購買,肯定能中大獎。

我問過一位客戶,會不會去買彩券?他很嚴肅地這麼說:「彩券的還原率大概是46%,也就是說買1萬元的彩券,當下就只剩4千6百元的價值。以這個計算方式,假設中7億,必須投入14億以上的資金。彩券連博弈都稱不上,我才不會去買呢!」

賽馬這類博奕的還原率約有75%,拉斯維加斯和澳門等地的賭場,還原率更在90%上下,這位客戶說「彩券連博弈都稱不上」,一點也沒錯。不只這位客戶,大富豪們都說:「有錢買彩券,還不如投資那種非贏即輸的事業,要不買水餃股也好。」

買股票投資的人都知道,所謂水餃股就是指公司業績不佳,或是捲入醜聞,導致股價跌到谷底,難以翻身的股票。這種股票是經營上出現問題的公司,再跌下去只怕要變成廢紙一樣了,但是若有機會與優良企業合作或被併購,鹹魚翻身也不是不可能。雖然極少見,但還是曾有案例是股票一翻高漲了數倍至十倍,這種做法,與其稱之為股票投資,反而更接近賭博。

即便如此,大富豪們還是認為,有錢買彩券,還不如買這種水餃股。「雖說是水餃股,至少還是自己蒐集資訊,選擇希望雖小,但仍有可能上漲的股票,這不叫賭博,和完全憑運氣的彩券並不同。」

話雖如此,大富豪也不是全然否定運氣,大富豪們並不避諱運氣的存在:「當時真是走運啊,前陣子剛起步的新業務,最後還是要看運氣了。」

換句話說,大富豪雖不否定運氣,但也不願意完全靠運氣。他們絕對不會從頭到尾都憑運氣來經營事業或投資,即便是旁人看來只覺得是賭博的事業,一旦決定投入,就會準備充分的資金,或是集合眾人的合作,盡一切可能的努力。盡人事後,接著才是「聽天命」。

反過來說,最後只能聽天命是因為已經盡了人事,這才是大富豪的思維。盡可能提升成功的機率,讓好運自動上門,才最值得高興。深知這種喜悅的大富豪對於「全憑運氣買夢想」的彩券,是一點也感覺不到樂趣和魅力。


書籍簡介

書名:只有頂尖執事才知道,平凡人變富豪的53個金錢哲學
作者:新井直之
譯者:蔡昭儀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7/03/01

作者簡介

日本Butler&Concierge公司社長。

大學畢後曾在美商上班,後來創辦Butler&Concierge公司。在擔任富豪執事(總管)的同時,也擔任顧問工作,協助企業取得頂級客戶的信賴與提升顧客滿意度,並且舉辦相關主題的演講和研習等。

曾經擔任《推理要在晚餐後》(日劇版、電影版、舞台劇)以及《黑執事》(電影版)的指導顧問,並且在拍攝現場指導櫻井翔、北川景子、水嶋HIRO、DAIGO、西山茉希等演員,確實演出執事與大小姐等角色的應對動作與舉止。

著有《只有執事才知道,世界大富豪的58個習慣》《執事的安排手帳》《執事的工作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