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比特幣
圖片來源:Zach Copley@flickr,CC BY-SA 2.0

根據 MarketWatch 分析報導,5 月以來,美國股市的波動指數便游走於數十年低點,然而在數位貨幣的領域裡,其波動却有如翻江倒海,今年的漲勢讓人如癡如醉,本月的跌幅却又讓人痛徹心扉。

2017 年,數位貨幣創下了多項里程碑,包括進入了千億美元俱樂部,所有加密貨幣總市值首度突破了 1000 億美元,目前接近 1040 億美元。

加密貨幣如今已大行其道,連一些大型半導體股票的股價,也因其晶片是否受到加密貨幣開發商的青睞而隨之起浮。

2017 年,加密貨幣的整體趨勢,一如去年,備受肯定。比特幣目前價格為 2565.47 美元,今年以來大漲了 165%,但較本月初觸及的高於 3000 美元記錄高點則小跌了 15%。

以太幣的漲勢更為亮麗。根據 CoinDesk 交易數據顯示,該比特幣的首要競爭對手不但每日成交量超越了比特幣,今年價格更狂漲了近 3500%,由 2016 年底的 8.40 美元,上漲到了目前的約 300 美元。而目前的價位還較本月初所創的記錄高點下跌了逾 20%。

今年以來,數位貨幣的漲幅,遠遠優於傳統資產。例如,S&P 500 今年至今僅上漲 9%,道瓊上漲 8.6%,以科技股為主的 Nasdaq 漲幅亦僅逾 15%。表現最佳的商品鈀金,今年上漲逾 25%。與加密貨幣的漲勢相較,這些資產的表現, 實在微不足道。

在如此狂野的漲勢之後,數位貨幣是否已呈現了泡沫?疑慮已然浮現,其爭論於今年下半年亦必將持續不休。

然而無論如何,比特幣將會擁有自己的未來。畢竟其市值已達 420 億美元,甚至大過達美航空等品牌企業。任何人不能再說比特幣只是裝飾資產,即使比特幣與其競爭對手具有風險且仍待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