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週二(27日)談話被解讀為偏向鷹派,帶動歐元登上今年新高、歐債殖利率也上揚。週三(28日)官員急忙出面滅火,指投資人誤解了德拉吉訊息,歐元一度掉頭下挫,但是隨即反彈收漲。

CNBC、金融時報報導,德拉吉表示,歐洲經濟復甦,歐央逐步調整貨幣刺激政策時,必須審慎為之。這番發言引發市場動盪,認為德拉吉暗示貨幣政策將轉為緊縮,購債會逐步退場。

週三資深官員跳出來安撫市場,聲稱外界「誤判」(misjudged),強調德拉吉也說未來貨幣政策將審慎進行。消息人士附和稱,德拉吉的意思是,歐央會容忍通膨走疲,並非要立刻緊縮貨幣。

28日誤判消息一出,歐元兌美元一度跳水重挫至1.1290(見圖),但是隨即反彈,尾盤上漲0.32%、報1.1378。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27日站上0.41%,28日曾跌至0.33%,但是之後回升至0.38%。

歐央官員緊急救火,顯示他們很擔心眾人過度反應,造成類似2013年美國減債恐慌(taper tantrum)的慘劇重演。當時美國聯準會(FED)暗示將縮減購債,掀起市場波濤。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經濟學家Richard Barwell說,德拉吉深信市場老早預期歐央要減債,研判坦承政策調整不會衝擊價格,但是歐央總裁首度鬆口,仍引發大肆報導,經濟情況隨之調整。

市場原本就盤算歐央將在九月宣布減債,德拉吉發言更落實了眾人猜測,帶來波動。

外資順勢調整歐元走勢預期。由於川普當局經濟改革缺乏進展,眾人對美元信心漸失,轉向看好歐元。德意志銀行28日上修歐元預估,估計今年底歐元兌美元將為1.16或以上,高於先前的1.03。德銀原本預期,歐元會貶至和美元平價,來到1:1左右。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9日上午9點28分,歐元兌美元續升0.12%、至1.1392。

MarketWatch報導,歐央副總裁VitorCostancio說,他實在搞不懂歐洲公債為何遭到大舉拋售,因為德拉吉發表言論的用意是希望傳達一個平衡的訊息,並不一定預告歐央即將縮減資產收購計畫。報導稱,歐洲債市的反應很像2013年Fed前任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引發的「QE減碼恐慌」。

路透社引述外媒報導,熟知德拉吉想法的消息人士聲稱,德拉吉原本是想要暗示,歐央會容忍通膨趨疲一段時間,而不是央行即將緊縮貨幣政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