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成長股和價值股即將風險輪流轉,出現大輪動?今年以來,成長股在科技大咖領軍下,出現兩位數漲幅,表現遠勝價值股。不過隨著科技股熱潮逐漸退燒,有專家預測,價值股將再次出頭。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追蹤價值股的ETF「iShares S&P Value」(代號IVE、見圖),23日下跌0.07%收在104.96美元,今年迄今僅上漲3.53%。

追蹤成長股的ETF「iShares S&P Growth」(代號IVW),23日上漲0.25%收在139.37美元,今年至今飆升14.43%。

Business Insider、the Motley Fool報導,成長股通常是新公司,著重奪取更大市佔,因此較少把手上現金用於發放股利或實施庫藏股,主要拿來投資設備或研發等。此類業者成長快速,本益比往往高於市場平均值。價值股則是股價遭到低估的公司,此類企業較會發放股利、本益比也低於市場平均。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主管Mike Thompson報告預測,退休族狂買價值股,可能會支撐股市新一波漲勢。他說,儘管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債券殖利率仍持續躺平,退休者抱公債難獲利。價值股會定期發放股利,成了此一族群尋求固定收益的新來源。

Thompson並表示,美國經濟復甦緩慢,拖累成長股的盈餘提升空間,估計今年價值股的盈餘擴張速度,將超越成長股,有利價值股股價(圖表見此)。

與此同時,近幾個月來,價值股和成長股的股價差距不斷擴大,也創造極佳的進場買點。Thompson指出,標普500價值股指數的價格低於歷史平均值,標普500成長股指數則遠高於3年平均值(見此的圖二),預估投資人也許會轉出動能股,擁抱價值股,繼續推高股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