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秘密 黑幕 賄賂 收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王姐剛從職場退休,原本想要和老公過著愜意的退休生活,偏偏她在社區內很有口碑,加上和鄰居們都熟,過去鄰居們體諒她忙,現在知道她退休,總覺得應該「妥善使用」,也因此,年度選主委的時候,無須奔走,自然就被選為社區管委會的主委。

「有王小姐您這麼熱心又有能力的人當社區主委,真是我們大家的好福氣。」二十幾年的老鄰居羅先生在知道她當選後,很高興地說。

王姐是早期進駐社區的屋主,對社區很了解,當初從建商那邊買到這房子,轉眼間也二十多年,社區沒有大問題,但公共空間的漏水、電梯維護等等,隨著房子老去,耗損是一筆不小的花銷。約莫40多戶的社區,沒有達官顯要,卻也是中產以上人家,都是講道理的人,相處起來也頗為融洽。

長年以來,社區名為有管委會,每年也都按照規章改選出新團隊,但卻因為大家都忙於生活,實質上是由前幾年找來的社區管理員阿強負責實際運作,幾百萬的社區基金放在帳戶,可是零用金都由阿強支出、記帳,遇到維修問題也由他負責找廠商,送主委簽核。幾任下來的主委、副主委和財委只管一個月開一次會,相約看帳就好,這些年也沒有什麼太大的事,日子就這樣順順當當的過著。

去年年底新團隊上任後,本來也打算就這樣蕭規曹隨,偏偏社區電梯失靈,把六樓的夜歸小夫妻關在電梯裡面3小時,加上那陣子又有不少電梯意外新聞,王姐想想不妥,也納悶那麼多年不是都有照規矩來檢查,怎麼會這樣。

實事派的王姐在朋友提醒下,知道電梯維修廠商歸內政部營建署列管,且必須加入協會、上傳資料才能核發合格證書,她根據資料抽絲剝繭,發現阿強這個廠商大有問題,幾十年的工作經驗,讓她知道這事情沒有那麼單純,為了避免打草驚蛇,她把這些年找過的廠商名單、和近幾年的帳拿出來比對後,發現「兩光電梯廠商」並非個案,很多筆較大支出的廠商,行號都是虛設的,她覺得這事情應該要有個了結,幾晚失眠後,她找來副主委、財委私下開會,把整個過程說了一遍。

「王小姐,這下我們三個人要一起睡不著了。」擔任這屆財委的鄰居聽完忍不住說出這句話。

還好,財委和副主委都是明理人,副主委還是執業律師,深知這問題如果不早點處理,未來要是追究起來,歷屆委員都脫不了關係,在三個人的合作之下,找來了歷任主委,層層比對,發現問題就在管理員阿強身上,找來阿強的人,是已經搬走好幾年的某任主委。

「想想這麼多年我們給了他那麼大的權限,和那麼大的信任,卻沒有任何防弊作為,想要不出問題也難。」王姐感嘆。

後來,王姐在其他委員的同意下,不只電梯,這些年換過的水塔、機電設備都一一打電話給原廠請求協助,看了之後才發現,幾組原廠零件早就被偷天換日,早些年廠商建議下更換的某些設備,其實根本就沒有更換必要。

「壞的是另一個部分,不過也不能怪你們,這種東西不是專業是看不出來的。」修理機電的原廠技師雲淡風輕地說,聽完之後三人只覺得怒火中燒。

或許是上天幫忙,這一任的副主委和財委都是有擔當的人,認為社區的事情人人有責,加上副主委的律師背景,最後三個人找來阿強攤牌。

副主委告訴王姐,要舉證告阿強不容易,至少得把這瘟神先逼走,在攤牌後,阿強很識相地把工作辭掉了,王姐雖然鬆了一口氣,也怕阿強會對她不利,著實擔心了好一陣子,所幸最後沒有發生不好的事情,也順利把一本爛帳弄清楚,移交給下任主委。

後來,王姐才知道,為維護秩序及方便管理,由區分所有權人推舉出的管理委員會,由於工作包山包海,加上多數管委會鬆緊由人,許多管理基金甚多的社區甚至成為不肖人士眼中的肥羊,比起某些被黑道把持的社區,她還算是運氣好。

「真想不到,小小社區還會沾上大大麻煩。」王姐感嘆的說。

世間事本質多是單純,複雜卻總在人心。


作者簡介_徐佳馨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