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經濟走疲,通膨下滑、薪資成長遲緩,聯準會(Fed)態度卻轉向鷹派,堅持升息,背後原因何在?美國銀行(BofA)推測,Fed亮鷹爪,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或許是想打擊股市。

ZeroHedge、Investorˋs Business Daily 19日報導,美銀首席策略師David Woo建議眾人在為時過晚之前,賣股逃生。他說,川普稅改缺乏進展,美國經濟喪失動能。在不知道未來稅制的情況下經營企業,就像晚上開車沒亮頭燈,看不清楚前方道路,只能放慢速度。稅改的不確定性拖累經濟成長,數據呈現觀望,美國核心耐久財訂單連續三個月持平,五月份非農就業的三個月移動平均值也放緩至2012年歐債危機以來新低。

儘管如此,Fed聲明中的美國經濟卻相當美好,與外界觀感大相逕庭。Woo猜測,Fed的鷹派立場或許源於經濟數據以外因素,也許Fed憂心股市狂飆,特別是低利率和低波動性帶動科技股暴衝。當前美國科技股的本益比達19倍,為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市售率(EV/Sales、企業價值除以營業收入)也是網路泡沫以來新高。Woo預測,未來股市可能有更大幅度的修正。

不只美銀,One River Asset Management投資長Eric Peters也有相似看法。他在致股東信函表示,不了解Fed為何在沒有通膨之際轉向鷹派,或許是股市一片紅通通,看不到下跌的黑字,日復一日皆是如此,(Fed)認為該是出手壓抑華爾街的時候了。

如果Fed目的真的是打壓股市,那麼似乎效果不彰,美股三大指數19日全數走高,之前重挫的科技股也反彈。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19日終場上漲0.68%(144.71點)、收21,528.99點,連續第2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跳空上漲1.42%(87.25點)、收6,239.0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83%(20.31點)、收2,453.46點,創歷史收盤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94%(20.69點)、收1,087.92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