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後悔 懊惱 犯錯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去年年底我接受某家周刊的訪談,並提出了自己看好的幾檔標的。今天我就來談談這幾檔之前持有的標的目前的營運及股價概況:

益張(8342)

益張這家專門製造金屬製物架的公司去年獲利相當亮眼,每股盈餘6.54元。今年也預計配發5.8元股息。2017年股價最高來到97.99元,6/15收盤價為75.5元。之前我大約是在60多塊買入,80塊拋出,獲利約3成。基本上這家公司也即將上櫃,是相當穩健的傳產公司,以目前的價位來說個人願意持有的價格最好是70塊以下,比較有安全邊際。

聖暉(5536)

聖暉主要是無塵室以及相關機電工程的領導廠商,103年因為觸控面板廠勝華破產面臨獲利大幅滑落的情況,不過104年、105年連續繳出每股盈餘9.02元、9.45元的好成績,今年公司決議配發8.01元的現金股利。而106年第一季每股盈餘更繳出破表的4.47元的業績,致使股價由不到90元大漲至最高來到180.5元,目前除息後股價則約在160元附近。當初持有它的時間太短,只以小幅獲利出場,主要還是自己對其營運模式不夠熟悉,確實是可惜了!

來思達(8066)

來思達主要經營家具販售,2016年每股盈餘達10.22元,今年預計配發6元現金股利與2元股票股利。不過公司第一季每股盈餘的表現較為遜色,僅1.73元。來思達一開始我介入的股價約在90元附近,後來最高漲至167.5元。不過這中間的一大段漲幅我都沒有掌握住,也是頗為可惜!目前公司股價約在122元左右。

一零四(3130)

一零四為台灣最大的線上人力仲介及媒合平台,儘管在台灣求職類型的網站不少,但都無法撼動一零四的龍頭地位。公司105年每股盈餘為12.04元,今年預計發放10.8元的現金股利。106年第一季的每股盈餘則達2.16元。我買入一零四股票的價位約在92塊左右,後來股價也是大爆發,最高來到171.5元。目前的股價約在160元左右。在持有的過程當中我仍然沒有享受到大漲的波段,也是在帳面少許獲利就了結了。

總結這幾檔個股,它們具有的共同特質都是屬於低本益比、高獲利能力、高現金股息的特性,而我一開始持有的時候也的確是股價相對低檔的時間點。檢討自己沒有辦法享受到這幾支股票股價大漲的原因,主要還是自己對於股價偏高的公司在持有的心理上有些疑慮,因此持股的意志相對薄弱。可見得在投資股票的過程當中,選對好的標的固然重要,但如何讓自己更有耐心且堅定地持有,才是我們最需要面對的課題!

p.s底下附上我當時設定的一些投資資金配置比例及相關標的:

 

風險敬告:本文提及之個股標的非推薦及勸誘投資,請注意自身投資風險,盈虧自負!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